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建立“三治融合”省级标准 发布社会治理“稳定指数”

越城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10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日,越城区举行“三治融合”地方标准省级试点成果暨社会稳定指数发布会,越城区成为全省唯一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地方标准省级试点地区,今后“三治”标准有望在全省推广。发布会上,越城区还率先发布了社会治理稳定指数,以数字技术手段助力省级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试点工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越城力量。

2017年,越城区与省标准化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梳理越城区十几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在社区“契约化”党建、农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全科网格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标准研制、实施与推广工作,建立完善的、可快速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体系,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这也标志着越城区建成全省首套完善的、可复制的自治、法治、德治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

据了解,整个标准体系围绕22个重点领域,共制定、完善29项标准规范,其中自治类6项、法治类9项、德治类4项、保障措施类10项。此外,越城区还制定出台5个创新标准和核心标准,分别是《“契约化”共建工作规范》《农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工作规范》《全科网格管理规范》《村(社区)务监督工作规范》《基层志愿者管理规范》,至2019年6月,越城区所有村、社区实现“三治”标准体系及系列规范全覆盖。

同时,越城区按照省委关于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建设要求,结合越城区省级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将省平安指数的理念、方法和逻辑体系延伸至基层镇街,依托数字技术手段率先构建社会稳定指数项目。

据越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越城区社会稳定指数指标体系共包括8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和58个三级、四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政治稳定、经济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环境保护与食药安全、生产安全、突发公共事件、舆情监控、社会治理环境建设等八个大类。18个二级指标对应着不同的权重,其中政治安全、金融风险、社会秩序、治安安全等指标占据着较高的权重,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指数排名的关键领域。而在三级和四级指标中,群众关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盗窃刑事案件数,PM2.5浓度,传染病疫情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掌上办理率,矛盾纠纷化解率等具体项目,也将直接影响各地的社会稳定指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