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无人机无人船定期巡河 六大监管模块智慧运作

上虞“云河长”守护碧波清流

发布日期:2021-04-10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艘约1米长的无人船沿着上虞城区的西横河、滨江河一路巡查,上面飞着一架无人机,对河道、河岸保洁情况进行精准扫描,并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实时推送至各级河长的手机。“这次只发现了水葫芦等漂浮物,很快就被处理干净了。”昨天,后台处理信息的工作人员王伟告诉记者,上虞区水环境智慧化管理平台启用后,在智能感知设备的监视下,一旦河道环境异常,平台不仅会报警,还能溯源查出“元凶”。

上虞区水环境智慧化管理平台是该区最近启用的云平台,分别针对河道水质、工业企业排污、农村生活污水运维、防洪排涝等六大应用场景进行实时监测、提前预警,实现一个平台涵盖全域水环境监管功能。

“云平台相当于一张动态治水地图,拓宽了巡查空间。同时,集成海量数据,为监管部门提供分析、研判和决策依据。”上虞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断面水质检测前,需要在地图上反复查看,做好区域统筹,现在鼠标一点,全区湖泊、水库及主要水系、2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地理分布和污水收集主干网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水环境治理是个综合性课题。此前由于职责分工不同,各个监管部门间存在数据壁垒。去年以来,上虞区借助数字化改革契机,建设了“绍兴城市大脑·上虞平台”。治水云平台作为城市大脑的一部分,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5G移动互联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把区域内多个涉水部门的信息化系统整合在一起,形成治水大数据中心,开发了水域一张图、水系智慧巡检、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监管、工业企业排污监管、防洪排涝监管、零直排区运维监管六大监管模块。

巡河看水质、沿河捡垃圾,这是上虞河长们以前的“规定动作”。如今,借助无人机、无人船定期巡河,河道内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及时识别、上传,极大地提高了巡河效率。

除了巡河有一手,“云河长”在应对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维、工业企业排污、防洪排涝等方面也能建奇功。在“污水零直排区”数字化运维场景,平台通过三维建模还原隔油池、雨污管网、各类传感仪等位置信息,利用大数据综合研判管道有无堵塞、破损、雨污合流等异常情况。“隔油池隔10天清洗一次,如果流量机、液位机数据有异常,系统会及时提醒。”该管理平台有关负责人说,平台会根据数据形成不同预案,发送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防患于未然。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