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人人都发需求 个个都是创客

新昌科创云平台结出智慧果

发布日期:2021-04-11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我们研制的软磁不锈钢性能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计量大学教授王疆瑛说,绍兴康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的一次“张榜”,促成了他们和该公司的合作,正是这次合作,攻克了关键的“卡脖子”技术。

  康健材料是一家专业生产磁性材料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汽车发动机电喷系统的核心材料,希望实现国产替代。去年,康健材料在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发布了“软磁易切削不锈钢技术”需求,王疆瑛教授团队“揭榜”,成为该公司的合作者。

  近年来,新昌积极谋划科技创新服务数字化新模式,探索产学研众创共享的高质量创新之路。去年5月31日,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正式上线,科技创新走向数字化、网络化和平台化,推动了科技创新“新昌模式”的迭代升级。

  “通过平台,企业课题发布模式由原来‘点对点’变为‘点对面’,精英团队、大众创新团队和个人均可‘揭榜应标’,利用开放性的组织方式,打造‘人人都发需求、个个都是创客’的众创共享社区。”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王宇晖说,依托这个云平台,新昌实现了“线下产学研合作创新”向“互联网在线产学研众创共享”模式的升级。

  平台立足新昌产业特色,打造了创新课题项目数据库、研发团队专家数据库、技术成果数据库等七大数据库。同时,平台为企业分门别类定制创新专家“小智库”,实现企业课题与专家的个性化匹配。

  此外,新昌县积极创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打通与公安、司法、专利管理等部门的数据链接,建立专利警务室、在线知识产权小法庭,开发在线合同纠纷调解、专利造假侦查、知识产权诉讼受理等业务,力争创新保护零缺位。

  有了数字赋能,原来科技成果转化中普遍存在的技术需求质量低、技术对接不精准、对接过程不通畅等难题迎刃而解。据统计,自上线以来,云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机构)1138家,发布1000多位与新昌产业精准匹配的专家人才,发布创新课题229项,促成签约30项。去年12月,省科技厅发文,向全省推广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的经验与做法。


信息来源: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