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茶园变乐园,茶市变景区,茶厂变展馆

新昌:茶旅融合春意浓

发布日期:2021-04-14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12日新昌县2021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期间,高山茶园成时尚秀场。记者 张亮宗 摄


春雨连绵,云海翻滚,茶山空濛。4月12日,新昌县沃洲镇西山茶场,2021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如约而至。数据显示,去年新昌县茶叶产量达到5894.5吨,一产产值超1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接近89亿元。“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显示,“大佛龙井”品牌价值达47.74亿元。

一片小叶子如何发展成为89亿元的富民大产业?旅游是茶叶展示的最佳载体。近年来,新昌始终把茶产业作为兴农富民的重要抓手,注重全产业链提升发展,茶旅融合更是跑出了“加速度”。新昌县茶园观光、茶园骑行、茶乡民宿、茗香体验日渐火爆,茶旅融合引发的“蝴蝶效应”成为新昌打造百亿茶产业的重要一环。


  擦亮名片   

六大茶山成热门景区

新昌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县有15.3万亩茶园,碧绿的茶树大都生长在景色怡人的高山上,对城市游客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茶乡之旅”也因此悄然兴起。

早在2010年时,新昌旅游部门就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合作精心打造长三角世博之旅“茶禅一味”线路。此后,新昌的茶园观光、茶旅线路、茶禅体验不断丰富,新昌逐步摆脱过去“依靠茶叶销售生存”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化茶旅融合。

在这方面,东茗乡下岩贝村的茶园最具代表性。东茗乡拥有万亩茶园,光下岩贝村就拥有千亩连片茶园。骑行大道向云雾深处延伸,“云上观光平台”可远眺穿岩十九峰,府燕尔茶叶公司的茶叶炒制体验空间向游客开放……下岩贝村很快成为游客体验茶乡之旅的首选,村里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整个村的民宿(农家乐)达20余家。

借助当地优美的山水、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新昌县着力打造天姥山、望海岗、山雪岗、菩提峰、罗坑山、安顶山“六大茶山”金名片,已形成中国茶市、下岩贝村、外婆坑村等一批茶旅结合示范点。雪溪茶场、乌泥岗茶场、大明茶场、红旗茶场、安顶茶场等规模茶场都创建成了“美丽茶园”。2019年5月,以大佛寺、中国茶市、下岩贝为主要旅游节点的“禅茶休闲养生之旅”,更跃入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许多客人过来住宿,都喜欢去茶园采摘、拍照,返程时还会买些茶叶带回去。”80后吴鑫鑫先后在下岩贝村开出了两家民宿。他说,茶叶是村里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每次游客住店,他都会推荐他们去茶园,同时请他们免费品尝当地好茶。游客体验佳、喝着好,渐渐都成了“回头客”,有时还会在线上跟他预订新昌茶叶。


  做好加法 

茶旅融合跑出“加速度”

从前只售茶叶,而今更卖风景。最近几年,新昌县各级各部门不断为茶旅融合发展添砖加瓦。为了更好地展现茶园风景,本届茶文化节的开幕式就安排在西山茶场。

中国茶市是中国最大的龙井茶交易市场,连接全国120多个茶叶市场,直接带动周边县市茶农50多万户,现在已有浙江省内外700多个茶行入驻。为打造成为旅游景区,中国茶市配套建设了3万平方米的茶文化公园。在将茶市打造成旅游景区过程中,新昌县文旅部门提供了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对旅游配套的完善、旅游标识的提升、旅游项目的建设,文旅部门派出精兵强将予以专业指导和服务。到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周边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文旅部门总会带上茶市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向外推介新昌的“茶叶采购游”。

镜岭镇安山村是新昌最早生产大佛龙井的村庄之一,也是3A级旅游景区村。日前,该村与上海一家策划管理公司签订整村运营乡村旅游意向协议。公司负责人表示,来安山发展看中的正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好茶。

在新昌,茶叶不再仅仅是农产品,融入了大佛、茶叶、露水等元素的品牌图标传递出了“居深山、心自在”的核心价值,这与时下流行的以休闲为目的的乡村旅游不谋而合。新昌县镜岭镇将李白、山水等元素有机融合,让一包包大佛龙井茶变成文创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第十五届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式上,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佛龙井研究院揭牌,未来,新昌还将建一个龙井茶博物馆。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技术、3D沙盘、3D地图……这些充满科技感的数字化展示技术将在中国龙井茶博物馆得到充分展现,博物馆也将成为游客了解龙井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4月12日早上,一场春雨过后,西山茶场云雾蒸腾,美不胜收,与会嘉宾纷纷拍照、发朋友圈。事实上,新昌不少“云上茶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俊告诉记者,新昌建立了53个茶园气象监测站,发布气象信息,今后他们将尝试发布“云雾指数”,助力茶旅融合发展。

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发展为新昌茶产业发展拓展出一条生态路径,托在茶叶上的山城美景,正在成为新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