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诸暨上榜全省幸福河湖试点县

创建美丽河湖 激发产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1-04-14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春暖花开,诸暨市大陈江安华镇段的亲水便民景观带,不少村民在休闲散步,享受美景。近年来,安华镇投资2500万元,实施大陈江生态河道景观提升项目,打造了一条全长4.5公里的亲水便民景观带。如今,越来越多像大陈江这样有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遍布暨阳大地。近日,诸暨上榜2021年度浙江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名单。

为了还河湖美丽本色,诸暨市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全力打好河湖整治加固、清淤清污、生态改造等组合拳。该市累计完成350公里堤防边坡专项整治,完成镇村级62条生态河道创建,完成1855座库坝的清草清树清障专项整治工程,完成清淤近350万立方米。2018年以来,诸暨累计完成8条(个)省级美丽河湖、10条(个)绍兴市级美丽河湖创建,河道创建总长度达65.34公里,湖泊湿地水域面积15.46平方公里。美丽河湖的创建激发了诸暨产业活力。凭借黄檀溪良好水生态环境,赵家镇的东溪村吸引了一大批外地游客,民宿、农家乐红红火火,还创成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五泄镇十四都村在河塘种植成片荷花,打造“荷文化”主题休闲观光景区,推出别具特色的“水利+乡村旅游”线路。诸暨全市8条省级美丽河湖带动周边民宿及农家乐120余家,形成19个网红打卡点,引来周边4个工业园区20多个项目落地。

“我们紧扣人水和谐,结合自然风光和人文特点,开启河道生态化、亮丽化建设模式。”诸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诸暨将以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工作为契机,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志性创新成果,推动美丽河湖和高品质幸福河湖网建设,提升河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