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崔寒柏:惠风吹送“兰亭”来

日期:2021-04-15 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崔寒柏(左)颁奖。记者 章 斌 摄


经过初审、复审、终审、审读等几轮严格的评审环节,58岁的书法家崔寒柏拿下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这是他期待已久的荣誉,“这股来自兰亭的惠风,送我离想做的事又近了一步。”崔寒柏说。

在各大书法比赛中,崔寒柏早已“拿奖拿到手软”:全国第一届大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中国首届楷书展最高奖、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册页展最高奖、首届翁同龢奖最高奖……为什么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还能让他如此兴奋?

“这是书法界最权威的奖项。”崔寒柏坦言,获得兰亭奖金奖的意义在于,借助这一权威认可,自己在普及书法教育这条路上将走得更有底气。

在中国古代社会,书法属于大众艺术,但凡有点文化的都能提笔写书法。然而在当下,随着书写工具的演变和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毛笔逐渐退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书法成为小众艺术。“我想做的就是扭转书法小众化的趋势,特别是要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崔寒柏说。

崔寒柏这样说,也在这样做。在抖音平台上,他通过推介书法艺术,已拥有了十几万粉丝。“这远远不够,普及书法教育任重道远。”崔寒柏说,“首先要从根本上提高对书法教育的认识,其次要让社会力量为中小学书法教育服务。兰亭书法节就有这样的能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书法文化、喜爱书法艺术。”崔寒柏表示,兰亭书法节还举办过全国农民书法大赛,越来越多业余爱好者参与进来,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就越有生命力。

从1985年就开始举办的兰亭书法节,其影响力不言而喻。除了官方的活动,这几天,一些民间组织的书法交流会也热闹非凡。

4月13日晚,尽管绍兴飘起了绵绵细雨,气温也骤降,但丝毫没有影响民间书法爱好者从五湖四海赶到风则江畔。这些来自福建、安徽、天津等地的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交流书法技艺,探讨书法教育,助力书法普及。

黄斌是绍兴本地人,经营着一家书法培训机构。从2016年开始,他跟随崔寒柏进行网络学习,并于13日晚正式拜师学艺。黄斌不仅在书法技艺上深受崔寒柏影响,在书法教育和服务理念上也追随崔寒柏。据悉,目前崔寒柏共有96名像黄斌这样的“入室弟子”,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却同样为书法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片土地书香浓郁,这份荣誉催我奋进。”崔寒柏说,兰亭之行让他深深感受到了绍兴在弘扬书法文化方面的蓬勃之力,也祝愿书法艺术能在绍兴迎来新的发展浪潮。


■  崔寒柏,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63年1月出生于天津,1987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1993年赴美国学习、工作,2006年1月回国。现任教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兼职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