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笔墨写初心 挥毫颂党恩

日期:2021-04-15 09:36 浏览次数: 字号:[ ]

“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书艺交流。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兰渚山下,天章寺旁,茂竹修林,翰墨风流,一年一度的兰亭书法节在众人的期盼下拉开帷幕。会场两旁,100张书桌整齐摆放,老中青少100位书法爱好者身穿汉服,神情庄严,这里正在上演一场壮观的“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书艺交流活动。

凌晨时下过淅淅沥沥的春雨,似是为书法爱好者们润好了笔,雾气氤氲的兰亭仿佛一下子回到了1600多年前的魏晋。

一位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老人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只见他缓缓铺好宣纸,蘸好墨汁,提一口气,按下笔头,行云流水间,一首毛泽东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已然挥就。“写得真不错!”围观人群发出赞叹。

这位老人名叫黄会彬,出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他的行书苍劲有力,笔笔惊艳,一下子就把人拉到了诗的意境里——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在他的笔下,人们似乎能看到彭德怀元帅驰骋沙场、运筹帷幄的英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活动专门选取了25首开国元勋革命诗词,以此来纪念党的光辉历程,激励年轻一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

“我很喜欢书法,也很喜欢毛主席的诗词,在建党100周年时能够来参加兰亭书法节这一活动,非常荣幸。”黄会彬说,他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始终牢记党的恩情。

已经参加过18次兰亭书法节的书法名家陆纪生告诉记者,黄会彬的多件作品被国内外有关组织和个人收藏,收藏者中还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娜·蒂贝琼等多位国际友人,以及绍兴博物馆、杭州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单位。

在书写现场,不仅有技艺高超的前辈,还有初出茅庐的“00后”书法爱好者。就读于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二年级的许雨捷出生于2000年,这次她所写的是叶剑英的《看方志敏同志手书有感》。

“我选择的字体是行草,行草的流畅与气势用来书写‘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的壮烈最合适!”许雨捷表示,能够来参加兰亭书法节感到非常自豪,在这次书写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开国元勋的诗词,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