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我所思兮在绍兴

日期:2021-04-15 09:42 浏览次数: 字号:[ ]

最高的艺术,胸怀至美至善之理想。

在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笔仪式上,刚刚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荣誉的沈定庵老先生,大笔一挥写下“我所思兮”四字,字字笔酣墨饱,气象万千。为什么要写下这四个字?这位九旬老翁坚定地说:“书法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生命不息,书法不止,我会一直写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所思兮在书法”,这是沈老要表达的第一层意思。书法艺术是沈老的毕生追求,也是千千万万个书法爱好者共同的追求。今年94岁高龄的沈定庵,6岁开始习字,曾拜徐生翁门下。他深谙书法艺术之精髓,同时又具深厚功力,擅多种书体,尤其以飘逸精致的隶书自成一家,所作伟而秀、雄而润,力厚骨劲,气韵生动,不但赢得了中国当代书法界的广泛赞誉,还拥有了“隶王”之美称。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荣誉,此前的获奖者为潘主兰、启功等代表中国书法最高水平的书法大家。“古越书坛,名家荟萃,尤推沈老。”在绍兴市书法家协会会长沈伟看来,作为第一位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荣誉的绍兴人,沈定庵的获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是绍兴的城市荣誉,是对绍兴多年来坚守千年文化基因、打造全国书法文化高地的充分肯定。

走过37年的兰亭书法节,正是在以沈定庵为代表的绍兴老一代书法名家的倡议和推动下创办起来的。37年来,“书法圣地”这张绍兴独有的金名片,正越擦越亮:“书法进课堂”工程,让每一个书法之乡的孩子有更多机会写一手好字;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建立,为当代培育了一大批书法人才,正在成为全国书法教育高地;国际兰亭笔会书法大展等活动,推动绍兴书法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所思兮在绍兴”,这是沈老要表达的第二层意思。沈老十分热爱家乡,他常说:“我们绍兴人杰地灵,书画家在全国占有很大的比例、很重的分量,许多书画前辈默默耕耘一生,守望精神家园,要让更多后人知晓并传承。”

沈定庵94岁高龄仍手不释卷,临池不辍,“终身成就书法家”于他实至名归。有着2500余年建城史的绍兴,只要坚定文化传承,守以恒心、树立信心、付诸决心,定能形成独特城市文化标识,筑起全国文化高地。这是一代又一代绍兴人前赴后继孜孜以求的至美至善之理想。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