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传播书法文化 繁荣书法事业

日期:2021-04-15 09: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幕式上,孩童现场集体展示书艺。 首席记者 袁 云 记者 章 斌 摄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兰渚山下,翰墨飘香。昨天上午,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仪式在兰亭景区天章寺广场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并宣布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讲话,市委书记马卫光,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主持开幕式,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颁奖仪式。市领导谭志桂、魏伟、陈澄等参加。

李屹说,绍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书圣王羲之在这里留下了情声兼备、飘逸飞扬、惠及千秋的旷世之作。缅怀先贤,作为新时代书法工作者,我们更感文化传承责任重大。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把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发展贯通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时代风骨,攀登艺术高峰,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饱蘸浓墨,书写新时代书法艺术的恢弘篇章。

孙晓云说,本届兰亭奖既是书法界的一次盛会和集体检阅,也是书法家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向建党百年的一次献礼。千秋伟业、百年风华,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兰亭奖汇聚了更多目光,也承载了更多期待。让我们以本届兰亭奖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楫破浪、扬帆远航,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呈现书法界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陈瑶说,1985年,绍兴市委市政府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设立为兰亭书法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7届,兰亭书法节已成为绍兴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金名片”,也成为浙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浙江书法事业的发展。我们将努力把兰亭书法节办得更好,把“兰亭”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马卫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将义不容辞扛起书法之乡的责任使命,紧紧依托兰亭书法节和中国书法兰亭奖,不断提高办会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全球书法爱好者朝圣之地。我们将大力传承弘扬书法文化,积极传播普及书法艺术,不断推动书法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把书法打造成为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作出更多绍兴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仪式,孙晓云和“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称号获得者沈定庵、段成桂为本届书法节开笔;随后,进行了“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书艺交流、曲水流觞等活动。开幕式前,晋圣仪式在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孙晓云恭读《晋圣辞》,全体参晋人员集体行晋圣礼。

本届书法节将从4月持续到11月。其间,“笔墨纸砚”文房用具文创展销会、“丹青五百年”越中名家书画展、纸上金石——《兰亭序》拓片精品展、越中金石大展、“中国书画五洲行——中国书画拥抱世界”书画展、“名家与大家”书法讲座等活动将相继开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