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新昌举行第十五届大佛龙井茶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最美人间四月天 佳茗飘香醉石城 新昌举行第十五届大佛龙井茶文化节 云雾缭绕的西山茶场。记者 张亮宗 摄

模特身着丝绸服饰,在茶园中走秀。


4月12日,2021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在新昌县沃洲镇西山茶场举行。开幕式上,“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正式出炉,东道主新昌的“大佛龙井”最新品牌价值为47.74亿元,连续12年跻身全国前十强。

新昌是著名的龙井茶主产区,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茶产业是新昌农业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新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生态优势,深化茶旅融合,以茶兴业、以茶富农,全县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去年,新昌茶叶产量达到5894.5吨,茶叶产值超1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接近89亿元。其中,当地主打产品大佛龙井茶,更是占到全省龙井茶产量、产值的20%以上。

小小茶叶子,富民大文章。本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主题为“转型升级、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旨在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茶叶盛会。

开幕式现场,“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食在新昌”活动启动,“中国大佛龙井研究院”和“浙江省新昌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牌,茶叶产销联盟、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新昌茶时尚传播教学基地签约。同时,茶园变秀场,由新昌妇联组织女干部、女企业家等各行业的女性代表组成的“诗画新昌风韵旗袍队”的模特们,身着以达利丝绸华美面料设计制作的时尚创意系列丝绸服装,穿行于茶山之间,为茶文化节增添了时尚亮色。此外,18家大佛龙井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企业的代表进行了诚信宣誓,“新昌县最美茶匠”“新昌县最美茶园”以及“天福杯”第十六届中国新昌大佛龙井茶王大赛“茶王”也在现场揭榜。

开幕式上,由红点设计学院联合设计的新昌茶产业形象设计成果正式发布,包括品牌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茶包装设计、专属新昌的衍生品设计等。针对新昌茶叶品牌发展中存在的品牌提升问题,活动主办方进行了新一轮品牌设计和营销策划,推动设计与产业对接,助力新昌茶业品牌升级,进一步激发品牌潜力,全面呈现新昌茶业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随着2021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正式开幕,“2021茶叶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1中国(新昌)茶旅发展‘云上’交流会”“电商直播助推新昌茶产业活动”等一项项茶事活动启动。此外,台湾省最大茶叶生产区南投县的高山乌龙茶、三心红茶等品种茶叶也将在新昌中国茶市展示销售,新昌县名茶协会和南投县农会还将开展茶文化云上交流。

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新昌将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全域旅游优势,依托茶产业创新综合体、大佛龙井研究院等载体,聚力数字赋能、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深化茶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茶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构建茶业发展共同体,加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