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1-2023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1-04-20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发文字号:

上虞区分局推行“数字化+交警”提升交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20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上虞区分局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进一步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交通勤务运行机制,提升交管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努力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

一、建立两级指挥体系,助力调度“准”。优化交通指挥分中心“大脑”建设,实行“1+4+X”勤务模式,建设以交通指挥股为龙头,抽调政督、事故、宣教等单位力量同步入驻,打造集警情研判、民意感知、舆情管理为一体的情指行一体化交通指挥分中心。充分利用“多维”实战平台、人脸识别系统、事故研判系统等功能,为交通违法行打击提供科技支撑。组建大队、中队两级指挥调度体系,强化中队数字警务室“小脑”建设,全面实施“情指勤督宣”一体的勤务模式向中队延伸,分类建设具备电子巡逻、警务调度、警情研判等功能的一线指挥体系,实现辖区内重要路段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服务“优”。全面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即办、一次办成”要求,深化交管业务权限下放,做实交警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推广“浙里办”“交管12123”APP应用,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特别是推广使用“交管12123”APP应用,结合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先行先试,建立自主撤离、自行处理、定损理赔互信等六大机制,群众遇轻微物损事故,可自行通过“交管12123”APP拍照取证上传,通过后台审核,对事故进行定责,减少群众等待事故处理时间。目前,该项改革工作已上报区政府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

三、应用智慧停车系统,助力停车“便”。2019年以来,大力推广智慧停车诱导系统,目前,全区共有商场、医院、客运中心等17个停车场和39个停车收费路段布建停车诱导显示屏,发布全区一万余个停车位实时信息。研发“上虞好停车”APP,为群众提供实时目的地空余车位信息情况,开发可语音查询播报和提供导航等服务,通过大数据多“跑路”,帮司机快速找到停车位。最大限度采集停车空位信息、车辆进出场记录、监控视频等一系列基础信息,为交通发展政策的拟定、停车系统的规划、交通拥堵治理对策的制定等提供决策依据。

四、优化科技设备建设,助力通行“快”。升级智能检测设备,在进城口、城区主要道路、“四季仙果”及覆卮山等景区主要通道安装AR全景鹰眼摄像机,在赵家大桥、百丰路舜帝岭路段、江东路等易堵路段安装道路交通事件监测监控,不断提升交通立体防控体系掌控能力及交管业务可视化应用,加强对城区主要交通路口、进出城交通节点等道路的视频巡查和流量监测,科学、精准、动态调整交通信号配时,实现道路通行效率最大化。目前,全区227个路口信号灯实现联网联控、精准配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绿波路段12个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布最优时速,实现由“固定绿波”到“动态绿波”的转变。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