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传承弘扬大禹文化 丰富夏史研究成果

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昨天,以“夏文化与中国古代文明”为主题的中国·大禹陵首届夏文化学术峰会在绍兴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宋镇豪先后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参加。 

  晋保平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研究进入到一个繁荣发展的新阶段,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正在成为一种热潮。越来越多的地方党委政府把充分发掘本地历史、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夏文化和夏历史的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探寻中华文明源头的“最后一公里”,是中国古代史研究中的又一个学术高地。首届夏文化学术峰会和夏文化研究中心落地绍兴,充分彰显了绍兴攀登学术高峰的勇气和前瞻思维。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必将为峰会成功召开贡献丰富素材、提供强大助力。

  盛阅春说,多年来,绍兴聚焦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以公祭大禹陵典礼等活动为切入口,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存,不断注入时代内涵,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不易被模仿”的核心竞争力,高质量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作为大禹文化发源地及传播重镇,绍兴举办本届峰会,对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传承弘扬大禹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绍兴擦亮城市文化“金名片”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宋镇豪说,多年来,一代代学人谱写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夏史探索成果,但夏文化还有许多史隐奥秘有待解析。希望借助本次峰会契机,加强全社会对夏文化的敬畏之心,完善夏文化的历史阐释体系和知识话语体系,全面开展有关遗迹遗物的整理和科学研究,丰富大禹陵场馆和夏文化研究成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促进绍兴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开幕式上,宣读了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的贺信,还举行了中国先秦史学会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本次峰会会期一天,峰会期间还举行多场主旨演讲和学术讨论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