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传承大禹精神 发展生态农业

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一年一度的公祭大禹陵前夕,4月18~19日,首届“大禹农耕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风光秀丽的会稽山脚下成功举办。论坛由绍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绍兴市素行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大禹国际农耕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农场、农业企业专业协会及其他有关团体共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在活动现场,各方嘉宾结合自身擅长的领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绍兴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李永鑫长期注重绍兴历史文化研究,他提出,大禹治水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生态农业、无废城市等都和大禹文化息息相关。”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李振基已经是第二次来到绍兴,他从自己多年研究的生态学领域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与会人员解释了“为什么不能焚烧秸秆”“霉豆腐是如何形成的”等相关问题,引发在场观众的热烈讨论。传统农耕研究学者、生态农业践行专家、资深草根农艺师王亚冬则从实践角度对自己在生态农耕方面的研究进行分享。“在我的农田里,我请来了一些动物来灭虫。”王亚冬介绍自己在用菌耕法进行土壤改良,给绍兴的许多农业企业提供了新思路。

  企业代表们针对嘉宾分享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有机种植,这次听了王亚冬老师的方法,我们将更加科学地进行土地修复,种植无农药无化肥零添加的优质农产品。”绍兴悠库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将大禹精神融入到农耕活动之中,希望以后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弘扬大禹精神。”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姒茂利说,接下去他们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农耕文化活动,通过实践与交流,提高农耕技术,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