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越城区数字赋能完善水利智慧监管体系

发布日期:2021-04-06 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越城区水利局以“首位引领,大抓落实”的姿态,坚持“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赋能”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多措并举完善水利智慧监管体系,努力打造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样板。

一是打造水利数字化大脑。投入资金140万元,以接入浙江省水管理平台门户基础框架为基础,开展越城区水管理平台建设,涵盖水灾害防御、江河湖库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发展规划、水事务监督、水政务协同等功能模块,建设数据仓,打造更加全面、快捷的智慧管水综合应用平台。

二是提升防汛数字化水平。投资547万元实施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二期,借助自动化系统实时监测,实现全区74座万方以上山塘和水库实时信息监控全覆盖。建设城市智慧水文监测网,新建54个水位雨量站、47个水位站,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

三是创新监督数字化手段。投资445万元全市率先建设智慧巡河GIS动态监管平台,安装61个高位监控探头,覆盖全区重要河道区域,实现24小时动态监测。计划打造全域无人机巡检系统,在全区各个重要地点部署全自动无人机,实现无人机巡逻、后台处理全自动化,全方位覆盖巡河盲区,提高巡河效率及安全性。计划建设工业企业取水智能监控项目及应用开发,实时监督企业取水情况,对取用水量数据进行分析,指导企业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监管。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