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 > 政务动态

柯桥区司法局“四个强化”靠前谋划查纠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8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柯桥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指导组指示精神,在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紧扣司法行政业务,全面启动第二环节工作,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一、强化思想发动,谋划部署走在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后,柯桥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一把手”立即召集局专班组成员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安排部署查纠整改阶段相关工作。抓住产生顽瘴痼疾的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三个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和“六大顽瘴痼疾”表现形式,为整治顽瘴痼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督促专班设计制定《柯桥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专题记录表》逐级谋划开展“五必谈”活动。通过谈“三观”、净“三圈”、算“三账”、防“三案”等重点,及时捕捉队伍中带有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二、强化制度保障,建好机制挺在前。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一把手”带头扛起查纠问题环节重大政治责任,带头查纠、带头推动,对查纠问题环节方案的制定以及各类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直接部署、亲自参与、主动推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查纠整改环节20项工作任务及具体举措。突出思想发动、政策宣讲和整治重点,创新开展“一二一”活动,即开展一场政策宣讲、发放两封家书和签署一张书面承诺书,广泛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各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负责人按照查纠问题环节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本条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坚持即查即治、边查边治、限期整治,挂图式作战、清单式销号。

三、强化靶向发力,自我加压查在前。从司法行政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入手,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和本单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开展各科室、司法所和下属事业单位顽瘴痼疾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治内容、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及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针对其他地区社区矫正工作频发高发廉政问题,由分管领导带队对下属16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台账进行评查,对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情况进行摸排,部署开展信息化核查专项行动,通过电子定位、手机信息化核查和视频点验检查,及时封堵社区矫正监管漏洞。设计制作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电子问卷表,以无记名的形式向全区5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投放,真实掌握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者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日常生活交际和吃拿卡要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是强化严管理念,风险隐患防在前。牢固树立“预防为先、抓细抓小”的队伍管理理念,开展队伍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实活动,通过个人自查、部门深查、重点排查、部门联查等方式,全面起底队伍风险隐患和“不放心”人员。着手开展手机APP专项排查清理,对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手机或电脑上安装的易演变成赌博的麻将、扑克类游戏APP,以及社区矫正工作手机上安装的与工作无关的APP开展专项清理,坚决遏制上班玩游戏和利用手机APP变相“小搞搞”等问题。通过家属回访、谈心谈话、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对干部“三圈”进行摸排,开展“三圈”画像,落实“绿、橙、红”三级风险管控,构建以队伍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为核心的队伍严管体系,推动队伍风险隐患管控由“事后查处”向“事前帮扶”转变。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