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将古香榧群打造成城市“金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8 11: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十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和秘书长参加。

  会议重点听取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贯彻实施情况和执法检查的报告。今年3-4月,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古香榧群保护核心区实地检查《规定》贯彻实施情况。自2019年3月1日《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市政府及《规定》所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提升保护意识、开展基础工作、推进保护措施、坚持依法管理等举措,全面扎实推动《规定》贯彻实施。

  会议对《规定》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规定》的颁布实施健全了我市对古香榧群保护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一批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古香榧群保护、香榧产业发展和农民创业致富。同时,围绕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建立科学防护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规定》不仅是对古香榧群的保护,更是对会稽山生态环境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放宽视野、深化认识、创新载体、拓宽途径,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古香榧群、保护生态环境、发展香榧产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为提高保护质效、壮大香榧产业、推动农民增收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发展力度,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督促、强化管理,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完善保护发展机制,确保法规高质量落实。要进一步提升品牌意识,抓好“稽山古榧”品牌建设推广,挖掘好古树香榧的历史文化内涵,探索产业融合发展,将古香榧群打造成为我市又一张城市名片。此外,人大要切实承担地方立法的职责,聚焦发展需求,适时修改完善《规定》相关内容;要监督并支持政府部门,大力宣传贯彻《规定》,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发挥优势作用,共同推动法规落地落实。

 ■ 记者 裘 玮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