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剑年轻干部用漫画“说”党史

沉浸式学习 学与干并重

发布日期:2021-06-25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融媒体首席记者 刁卓璐

通讯员 胡伟玉

“马益村沈家自然村处于诸暨、浦江、桐庐、富阳四县市交界的中心山区,山多、岙深、林木覆盖率高,在当时情形下,很适合开展革命工作,镇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是在这里成立的。”昨天上午,马剑镇干部赵丹荣来到马剑镇马益村,为记者介绍沈家村党支部成立的地方——沈家宗祠,该宗祠始建于1901年,目前用于开展村内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提升年轻干部“三服务”能力,马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了赵丹荣在内的14位年轻干部深入村社,收集了11个和党史有关的故事线索,通过多方考证,丰富故事情节,将其绘制成生动的漫画。系列漫画分序言、金萧、战斗、发展、人物5个篇章,包括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成立、浙东农民革命军第一大队成立、金冈坪结义十兄弟等故事,目前已连载3期。

“要不是参与到制作漫画的过程中,我都不知道党支部成立的背后还有宣侠父等同志的推动。”赵丹荣介绍,根据中共诸暨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加速建立和发展党组织的步伐”的指示精神,组织派宣侠父、金昌福来当地开展工作。之后,中共诸暨县小西区委书记金炳禄来到沈家村秘密活动,发展了原先就熟悉的沈正标为中共党员。通过沈正标又发展了6名党员,并于1928年6月在沈家村沈氏宗祠内建立中共沈家村支部,由沈正标担任党支部书记。沈家村党支部历时三年,成为这一带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收集身边的党史故事,本就是一种沉浸式的政治与业务素质提升。”马剑镇党委书记徐航锋说,年轻干部充满活力和创造性,以漫画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活泼又严肃,既通俗又深刻,还能增强干部的学习交流和实操能力。据介绍,赵丹荣在挖掘故事的过程中,了解到沈家宗祠的屋瓦已破损严重,宗祠旁边的明代建筑沈家大厅也年久失修,亟需保护修缮。于是立刻将情况整理上报,牵线文化部门,申报两处建筑为市级文物保护工程实施项目,为马益村争取到了每个项目60%的工程补助款。之后,她还将全程跟进项目修缮的设计、标的审计、招投标、验收等环节中。

“接下来,我们将把漫画成果汇编成册,到村企社开展主题巡展,同时借此机会将马剑镇农副产品集中推介出去,助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徐航锋说。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