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发改委(粮食物资局) > 规划信息公开 > “十三五”历史栏目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22M/2021-2063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1-06-30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字号:

绍兴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6-30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浙江省已进入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关键时期,我市应借此契机,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现状,加强全局谋划,科学编制能源专项规划,有效促进全市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发展现状

(一)能源消费逐年增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2015年,绍兴市能源消费总量为2250万吨标准煤,“十二五”年均增长3.4%;全社会用电量366.25亿千瓦时,“十二五”年均增长4.3%;2015年以来,全社会最大负荷648.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0%。

清洁能源方面,全市天然气消费量大幅提高,2015年全市用气11.7亿立方米,相当于2010年用气量的4.6倍,年均增长35.7%,占总能耗的6%。可再生能源消费32.3万吨标准煤左右,占比达到1.6%。

全市规上工业用能结构有效优化。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028万吨,其中原煤消费总量1008万吨,同比下降4.1%,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4年下降4.3个百分点。燃料油消费总量1.3万吨,比2014年下降53.0%。

 


图1绍兴市能源消费总量


图2 绍兴市全社会用电量


图3 绍兴市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

(二)能源建设稳步推进,保障能力逐步提高

绍兴市一次能源资源匮乏,除可再生能源外的传统化石能源全部靠外部调入,2015年绍兴市能源对外依存度接近99%左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确保了有效的能源保障能力。

成品油基础设施。至2015年底,途径绍兴的石油长输管道共有3条,绍兴段总长222公里。分别为中石化浙江油品储运公司的镇杭成品油管道、中石化浙江甬绍金衢管道储运分公司的甬绍金衢成品油管道、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诸暨-桐庐成品油管道。

天然气基础设施。绍兴市于2006年开始使用天然气,目前全市管输气主要来自杭甬线上的绍兴站、上虞站和金盾站以及西二线的诸暨分输站。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诸暨市已接入管输天然气,新昌县使用CNG为城市天然气气源,嵊州市使用LNG为城市天然气气源。2015年天然气供应量在11.7亿立方米左右。至2015年底,途径绍兴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共有4条,绍兴段总长127公里,分别为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的省级天然气管线萧山支线、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的杭甬干线和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唐江滨热电支线。绍兴已建成的加气站数量共计10座,分别为:绍兴城西加气站、绍兴客运西站加气站、绍大线天然气注气站、云东路天然气注气站、袍江停车场LNG气站改造、柯桥客运中心油气站、上虞东站加气站、诸暨天天加气站、诸暨城东公交加气站、新昌丽江路加气站。

电力和热力。截至2015年底,绍兴市统调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0.4万千瓦,其中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厂总装机容量90.4万千瓦,浙江浙能绍兴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厂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绍兴市共有非统调燃煤热电联产企业27家,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超过162万千瓦。

截止2015年底,绍兴电网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共171座,变电容量3588万千伏安,线路4582.6公里。其中:1000千伏线路14.37公里,500千伏变电所5座,容量975万千伏安,线路888.76公里;220千伏变电所32座,容量1359万千伏安,线路1572.81公里;110千伏变电所134座,容量1254万千伏安,线路2106.66公里。全市发电量93.6亿千瓦时,总供电量353.26亿千瓦时,线损率3.49%。

图4 绍兴市变电站容量


图5 绍兴市输电线路长度

(三)可再生能源稳步发展,能源产业优化升级

水能。全市水能资源可开发容量17.28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全市水能资源开发率83%左右,已建成水电站350多座、总装机容量14万千瓦以上,全年发电量3.1亿千瓦时以上。

风能。绍兴市风能品位不高,有效风速时数较少,风能季节变化较大,但诸暨、嵊州、新昌的山区,以及上虞、滨海新城杭州湾沿岸,具有一定的内陆和海岸风能资源。虽然截至2014年底,绍兴市尚无并网风电,但“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较大发展。

太阳能。截至201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约9.29万千瓦,其中2015年并网5.02万千瓦。2015年光伏发电量为4021.38万千瓦时,折合标煤1.2万吨。

垃圾焚烧发电。绍兴市建有垃圾焚烧发电企业4家,分别为绍兴市新民热电有限公司(5.1万千瓦)、绍兴市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3万千瓦)、浙江八方热电责任有限公司(2.4万千瓦)、春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3.3万千瓦),2014年发电量合计6.07亿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日垃圾处理能力超过2000吨。

生物质能。截止2015年,全市已投产较大规模生物质发电厂2个,分别为绍兴华汇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0.2万千瓦)、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2.4万千瓦)。

(四)节能降耗取得实效,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2015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9%,为0.53吨标准煤/万元,“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22.1%,超过既定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

“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淘汰4097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落后印染60.46亿米、化纤100.26万吨、织造31.01亿米,关停淘汰粘土砖瓦窑136座计34亿块标砖,节约标煤226.94万吨,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五)居民用能稳步增长,民生水平有效提升

按常住人口计算,2015年绍兴市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为4.53吨标准煤,比上年增加2.7%,“十二五”年均增长3.2%;人均电力消费水平为7372千瓦时,与上年基本持平,“十二五”年均增长4.1%;2014年,人均生活用电为643千瓦时,与上年基本持平, “十二五”年均增长4.9%。

6.png

图6 绍兴市人均能源消费水平


7.png

图7 绍兴市人均用电量


8.png

图8 绍兴市人均生活用电量

“十二五”期间我市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未来能源发展既面临着外部依赖强、结构调整难度大、资源环境制约压力大、能源价格矛盾突出等长期性问题,也面临着能源设施建设落地难,城市电网和气网运行安全压力大等新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技术进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政策扶持等,进一步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提升能源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能级,使能源产业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面临形势

(一)从国际形势看,新一轮能源变革势在必行

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建立在传统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同时,世界能源供应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化石能源储量有限且不具备可再生性,能源资源与能源消费呈逆向分布。全球能源资源分配格局正在发生较大变化,新兴工业化国家用能增长较快,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控制能耗总量的压力越来越大。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对能源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新一轮能源变革势在必行,加快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的根本转变,实现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全球化。

(二)从国内形势看,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未来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而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推进能源利用的低碳化和清洁化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路径。“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围绕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加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三个目标,推动一系列举措。如:继续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重点领域用能方式变革,加大能源体制改革力度;着力推进能源系统优化,实施电力和天然气调峰能力提升、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等行动计划,显著提高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加快成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集中攻关,提升能源行业科技水平等。

(三)从省内形势看,已进入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关键时期

“十三五”期间是我省建设“两美浙江”和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关键时期,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更高要求。我省能源发展呈现新常态,加快能源结构优化,着力推进能源绿色发展,加快能源系统优化,着力推进能源协调发展,加快能源智慧化,着力推进能源创新发展,加快能源内外开放,着力实现能源开放发展,加快推进能源普惠化,着力实现能源共享发展。

(四)从我市发展看,已迎来能源结构调整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契机

我市的产业结构现状决定了对能源的大量需求,随着高污染燃料“五炉”淘汰改造、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等举措的实施,能源消费端的调整必然促进产能优胜劣汰,应借此契机,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调整用能布局,有针对性地淘汰“三高一低”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化、清洁化,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步入与能源消费协调一致的良性轨迹,从而达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

三、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能源结构调整,以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我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契机,推进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紧紧围绕能源结构优化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主线,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积极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大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完善能源管理体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产业基础较好、市场机制灵活等特点,以清洁低碳为导向,积极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市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优化能源布局,合理调控各类能源项目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能源系统优化,提升新能源电力与传统电源之间、不同新能源电力之间、集中式与分布式新能源电力之间的协调控制水平,真正实现多类型能源电力互补。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抓好能源消费总量特别是煤炭总量控制,推进煤炭减量替代,增加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重点领域用能方式变革,形成煤、油、气、可再生能源、外来电力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深化能源合作,大力支持先进能源装备技术引进,推动重大能源项目落地,加快本地能源装备制造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为我市能源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适应人民群众生活条件改善要求,立足城乡用气、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目标,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农村天然气管网建设,推进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构建与城乡统筹发展相契合的配气、配电网络,切实实现用气、用电“普惠”。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608万吨标煤,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32.6%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升到18%以上,并逐渐成为主力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力争接近2%。具体见下表。

绍兴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表


主要指标

单位

2015年

2020年

“十三五”增速

比重

比重

能源消费

全市能源消费总量

万吨标煤

2250

100%

2608

100%

3.0%

煤炭

万吨

1624

47.3%

1300

32.6%

-4.4%

油品

万吨

188

11.0%

210

10.5%

2.2%

天然气

万立方米

13

7.1%

40

18.7%

25.2%

可再生能源

万吨标煤

38.5

1.6%

51.9

1.8%

6.2%

外购电

亿千瓦时

270

33.1%

350

36.3%

5.3%

全社会电量

亿千瓦时

370

-

475

-

5.0%

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

41.7%

-

56.8%

-

电源发展

电源总装机容量

万千瓦

286

100%

342

100%

3.6%

水电

万千瓦

14.4

5.0%

15

4.4%

0.8%

煤电

万千瓦

162

56.6%

182

53.2%

2.4%

气电

万千瓦

90.4

31.6%

90.4

26.4%

0.0%

风电

万千瓦

0

0.0%

15

4.4%

-

光伏发电

万千瓦

2.6

0.9%

20

5.8%

50.4%

生物质发电

万千瓦

16.6

5.8%

19.6

5.7%

3.4%

清洁能源装机比重


-

43.4%

-

46.8%

-

电网发展

±800千伏换流站容量

万千瓦

0

-

800

-

-

500千伏变电容量

万千伏安

975

-

1336

-

6.5%

220千伏变电容量

万千伏安

1359

-

1768

-

5.4%

110千伏变电容量

万千伏安

1254

-

1655

-

5.7%

±80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

公里

14

-

14

-

14

50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

公里

963

-

1579

-

10.4%

22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

公里

1573

-

2095

-

5.9%

11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

公里

2107

-

2728

-

5.3%

节能减排

单位GDP综合能耗(2014年价)

吨标准煤/万元

0.54

-

0.44

-

-3.7%

单位GDP电耗(2014年价)

千瓦时/万元

810

-

740

-

-1.8%

民生改善

居民人均用能

吨标准煤/人

4.77

-

5.32

-

2.2%

居民人均用电

千瓦时/人

7372

-

8890

-

4.0%

居民人均生活用电

千瓦时/人

750

-

1210

-

10.0%

四、主要任务

(一)继续推进能源重大工作,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强化园区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印染产业集聚、煤炭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及相关的高污染燃料“五炉”淘汰改造、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燃煤热电联产行业综合改造升级等重大工作,倒逼落后产能淘汰。一是强化园区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印染产业集聚。加快建设浙能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4*50MW背压机组项目,进一步推进柯桥滨海工业区印染产业集聚,并强化示范,带动各类工业园区逐步实现集中供热。2017年底前,越城区域、柯桥区和上虞区所有印染企业完成向集聚园区转移;诸暨、嵊州、新昌等地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印染企业转型升级。对重点印染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集聚提升发展印染企业可实施“一区一策”、“一厂一策”。二是围绕能源消费总量“双控”重点推进煤炭总量控制和煤炭减量替代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并坚决落实《绍兴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和《绍兴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工作方案》,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程,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三是切实抓好高污染燃料“五炉”淘汰改造。进一步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创建工作,2017年底前,禁燃区内除发电、集中供热和特殊工艺需要外,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全市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结合实际推进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四是加快推动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加快建设和完善工业园区热网工程,不断提高集中供热能力和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到2017年,热负荷100蒸吨/时以上工业园区全面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热量占供热总规模达到95%以上。五是着力推进燃煤热电联产行业综合改造升级。加快淘汰服役期满机组、中温中压机组和能耗排放超标机组,鼓励开展抽凝机组背压改造,鼓励发展高温高压燃煤背压热电机组,并按要求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新建、改建机组必须同步建设烟气超低排放治理设施,到2017年底前,所有地方热电厂实现烟气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

(二)重点推广利用天然气,不断提高清洁能源比重

通过完善天然气管线建设、推广天然气综合利用、探索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举措,将天然气发展为我市的主力能源,有效推动我市能源结构转型。一是完善天然气输配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上虞-新昌天然气管道工程、绍兴天然气滨海门站及连接线工程和绍兴天然气杨迅桥门站及连接线工程,新增天然气管道87.2公里,新增天然气门站2座。2020年前基本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全市县级以上建成区基本建成一个安全可靠、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天然气输配系统,周边大部分中心镇以及沿线的小城镇均纳入城市天然气管道系统,实现供气管道化。二是推广天然气综合利用。大力推进高污染燃料“五炉”的改气工作,提高车船天然气气化率,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到2020年,天然气利用力争达到40亿方左右,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8.7%左右。三是探索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探索在中心镇、特色小镇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推动实现冷热电联产和能源梯级利用,构建清洁、高效、灵活的能源供应系统。

(三)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打造能源发展新格局

围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因地制宜依托各类空间载体加快推进,丰富并优化我市能源结构,进一步提升我市能源清洁化水平。一是加快发展风力发电。结合绍兴实际,重点以诸暨、嵊州、新昌等山区为依托,发展5米/秒的内陆低风速风电,探索在滨海新城、上虞北部沿杭州湾地区发展海上风电,同时兼顾打造风电观光旅游区。二是全面发展光伏发电。以滨海产业集聚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支持各类园区整体规模化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加快推进学校、医院、机关事业单位等大型公共建筑屋顶推广中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加强光伏电站建设,充分利用养殖水面、荒山荒地、滩涂、设施农业等资源建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电站项目,并研究加强光伏与旅游、科普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三是适度发展生物质能发电和垃圾发电。在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以农业、林业或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为原料的生物质能发电和垃圾发电厂,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四是着力创建各类新能源示范点。以我省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县、示范镇为契机,精心打造,积极争取相关示范点。

(四)着力完善城乡电网建设,全面提高用电保障水平

以满足用电需求、提高可靠性、促进智能化为目标,着力完善主、配电网建设,重点解决城乡配电网发展薄弱问题。一是进一步提升主网供电能力。结合电网远景规划,合理调整500kV主网电网结构,在满足可靠运行、安全输电的同时,有效地控制短路电流水平。同时,在220kV电网层面上,结合供区负荷发展特点和500kV电网建设进度,合理优化分层分区方案,加强通道建设,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二是进一步完善配电网建设。着眼于实现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目标,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配电网的整体供电能力,并推进配电自动化和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有效提高配电自动化覆盖面,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构建与城乡统筹发展相契合的配电网络。三是进一步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发展的适配性。主要在低压配电网层面,充分考虑我市未来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及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发展趋势需求,做好配电网的统筹规划和资源配置。四是进一步推动智能电网应用。以镜湖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并着力推动区域智能电网全景监控、智能化营配、用电信息采集与控制等新技术应用。

(五)全力支持先进能源装备产业发展,努力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

立足我市新能源发展实际、未来趋势以及产业基础,在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加强相关能源装备的技术研究、制造,为我市新能源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一是鼓励支持风电技术和设备发展。推动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向提高单机容量、减轻单位千瓦重量、提高转换效率等方向发展。二是鼓励支持光伏技术和设备发展。鼓励企业加快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光伏领域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试验和成果转化等技术研发平台,带动我市光伏产业发展,提高我市光伏利用效率。三是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设备发展。抓好我市“十三五”期间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吸引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关键技术研发服务、配套产业、配套项目落户,努力形成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充电技术研发到充电桩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

(六)积极开展节能落实工作,营造全社会节能降耗良好局面

围绕倡导节能、实施节能、实现节能,推进一系列工作,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能源、节约能源的风尚。一是通过节能宣传使节能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节能理念和知识,使节约能源、提高能效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对促进低碳环保、推进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节能降耗的认识度和自觉性。二是通过新能源发展带动节能意识提升。着力推广公建场所的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并加强新能源节能增效宣传,同时鼓励和支持开展“光伏扶贫”、“光伏助学”等举措,使新能源发展深入人心,带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发展新能源的共识。三是通过加大节能投入促进节能技术应用。鼓励和支持发展节能服务公司,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大力研发节能关键技术,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节能相关财政补贴政策,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采购使用节能型设备。四是通过抓实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确保节能目标稳步实现。进一步健全能源计量、统计制度,加强对全社会、全行业能耗的分类统计。加强对年耗能在5000吨标煤及以上重点企业的节能目标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节能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强化相结合,落实重点用能企业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有效的节能管理制度、激励和约束机制。

五、环境影响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6年9月1日;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年6月27日;

(4)《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年1月1日;

(5)《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2015年4月24日;

(6)《规划环评影响评价条例》,国务院令第559号,2009年10月1日;

(7)《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21号,2013年5月1日;

(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9)《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10)《浙江省地方燃煤热电联产行业综合改造升级行动计划》;

(11)《2017年绍兴市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重点项目计划》;

(12)《绍兴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13)《绍兴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暨严重污染天气剿灭战役行动方案》;

(14)《绍兴市环境功能区划》;

(15)《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

(16)《绍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二)环境现状评价

(1)大气环境现状

“十二五”期间,绍兴市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SO2、NO2年均值近五年均达国家二级标准;PM10年均值近五年均超标,超标倍数范围1.15~1.45。从2010~2015年趋势来看,SO2、PM10指标年均值呈下降趋势, NO2指标年均值变化不大。详见表5-1及图5-1、图5-2。

表5-1  绍兴市环境空气指标年均值及评价(单位:mg/m3)

项目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二级

标准

SO2

浓度值

0.041

0.044

0.040

0.038

0.029

0.021

0.060

污染指数

0.68

0.73

0.67

0.63

0.48

0.35

-

NO2

浓度值

0.039

0.040

0.040

0.043

0.040

0.037

0.070

污染指数

0.56

0.57

0.57

0.61

0.57

0.53

-

PM10

浓度值

0.086

0.094

0.087

0.098

0.093

0.079

0.040

污染指数

2.15

2.35

2.18

2.45

2.32

1.98

-


9.png

图5-1   “十二五”绍兴市环境空气指标年均值变化趋势图


10.png

图5-2   “十二五”绍兴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数变化趋势图

(2) 水体环境现状

十二五”期间,地表水总体水质均为中度污染,逐年呈现好转趋势。全市70个市控及以上断面中,各类水占比情况见表5-2及图5-3,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占比情况见表5-3及图5-4。

表5-2   绍兴市2011~2015年地表水类别比例

分类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Ⅰ-Ⅲ类

37.2%

34.3%

38.6%

38.6%

58.6%

Ⅳ类

32.8%

28.6%

37.1%

44.3%

37.1%

Ⅴ类

8.6%

17.1%

7.2%

10.0%

2.9%

劣Ⅴ类

21.4%

20.0%

17.1%

7.1%

1.4%

表5-3   绍兴市2011~2015年满足功能要求的水质断面比例

分类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

42.9%

34.3%

42.9%

44.3%

60.0%

不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

57.1%

65.7%

57.1%

55.7%

40.0%


11.png

图5-3   十二五”绍兴市地表水类别比例分布图


12.png

图5-4  十二五”绍兴市满足功能要求的水质断面比例图

(三)环境影响分析、预测与评价

通过强化工业园区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印染产业集聚、切实抓好高污染燃料“五炉改造”淘汰改造、推动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和燃煤热电联产行业综合改造升级,不断推动节能减排。

严格按照绍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强化环境功区划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逐步调整热电行业布局。

到2020年,我市净新增煤电装机20万千瓦,预计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86吨,新增烟尘排放约69吨,新增氮氧化物约379吨,新增二氧化碳排放124万吨;天然气用量40万立方米,油品使用量210万吨,二氧化碳分别排放82吨和660万吨。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四)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绍兴市环境功能区划各项要求,加强能源项目的评估和污染防治力度,增强建设生产环节的环境保护措施,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降低对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等的影响。

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和节能新技术,加快由工业节能向交通、建筑、公共机构在内的全社会节能转变。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力推广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加强工业余热利用,逐步实现能源多元化、清洁化、可持续化。

加强煤渣、脱硫副产品、脱硝副产物等固体废弃物的合理利用与处置,减少对水体、土壤等的影响。有条件的能源项目尽量利用中水,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所有电源、输变电等能源项目要做到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积极推广使用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的发电设备。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应同步建设先进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未达标排放的要加快实施环保设施改造升级,确保满足最低技术出力以上全负荷、全时段稳定达标排放要求。输变电工程要采用先进技术,优化施工方式。

控制污染排放水平。按照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努力实现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和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三提高”,到2017年底前,所有热电厂实现烟气排放浓度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

2017年底前,禁燃区内除发电、集中供热和特殊工艺需要外,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全市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在役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以及热电联产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升级改造,实现生产运行及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全流程集中监控和远程实时在线监测。

六、保障措施

(一)推进能源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

进一步加强能源规划对能源重点项目布局和建设的指导作用,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统筹安排项目建设。对列入规划的能源项目,视进度纳入年度计划,并严格执行;对未列入规划的能源项目,原则上不予核准或审批。年度建设计划重点向保障居民生活基本用能、公共事业用能、重点企业用能以及新城镇发展倾斜。重大能源项目按照规定程序列入市重大工程计划,适用相关优惠政策。加强能源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各类专项系统规划的衔接。

(二)建立能源综合考核制度

制定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考核制度。根据绍兴市下属的各区、县(市)发展状况、产业结构、生产总值等情况,建立对区、县(市)均进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节能考核和节能工作评价体系,通过分层管理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考核目标责任制,把全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与其增量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各重点行业和各重点用能单位,并纳入其节能减排工作计划。对全市的能源使用进行信息资源的及时报送与分享,加强能源运行的监测和预警机制。

制定煤炭消费总量考核制度。根据目前全国对于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的限制,应尽量改善煤炭消费量,主要包括各电厂煤炭使用量。建立煤炭用量与其能源使用效率考核制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增量,对各重点耗煤单位进行监察。

(三)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按照国家的部署和全省的政策规划,进一步加大能源价格改革力度,发挥价格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逐步理顺各种可替代能源之间的比价关系,统筹把握合理的结构性价格水平,加快建立有利于反映能源供求状况、吸引资源流入、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约能源、提高利用效率和有利于清洁能源、新能源以及电网发展的价格体系。

完善能源合作等相关机制,全市应自身加强自身技术研发与推进重大能源设施建设,以市场为主要纽带,加强与全省、全国以及部分央企和机构的合作,交流与学习先进能源技术,推广先进能源技术应用与鼓励能源企业的发展。

(四)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促进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的资金、土地、金融、价格、人才引进以及应用推广、项目开发等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新型能源技术和重大能源技术装备的研发攻关、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项目。市、县两级政府增加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投入,主要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供能、高污染燃料“五炉”改造等方面。 

(五)完善能源工作组织领导

根据目前国家与省内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的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对能源的统一协调管理,建立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的能源管理机制,对重大事项例如能源安全问题、能源有效利用、节能减排、能源应急存储、能源合理规划应用战略等进行重点研究,起到决策作用。同时,加强并充实市、县两级能源管理机构和人员力量,也需做好与上级能源管理机构的沟通协调作用,做好能源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

(六)加强能源专业人才培养

积极开展能源人才培养计划,完善能源人才体系。引入专业人才的同时,与专业领域单位、研究机构、高校等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合作平台、研究基地等。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和培养一批勇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引入国内外优秀的能源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为绍兴市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附表:绍兴市“十三五”重大能源项目表


 

附表

绍兴“十重大能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万元)

“十三五”投资(万元)

建设单位


合计




6421052

5233877


一、煤电(热电联产)项目

浙江浙能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4*50MW背压机组项目

二期4*50MW背压机组项目

柯桥区

2015-2017

300000

270000

浙江浙能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绍兴中成热电有限公司三期扩建项目

项目新增4台26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并配套2台CB30抽背及2台B30背压机组;原二期六台130t/h中温次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逐步技改为四用两备高温高压机组,老厂六台链条炉及中温中压机组全部关停。项目建成后,可形成最大供热量1200t/h及发电量17.4万KW/h的生产能力。

袍江开发区

2016-2018

100000

100000

绍兴中成热电有限公司

浙江诸暨八方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联产扩建项目

将现有燃煤机组全部淘汰,新建2台150t/h高温高压CFB锅炉和2台2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并将现有2台75 t/h的次高温次高压CFB锅炉改建为2台150t/h高温高压锅炉。机炉一次性规划设计,分期实施(第一步先新建2炉1机,第二步再改建2炉1机)。公司最终供热规模为4炉2机, 即4×150t/h高温高压CFB锅炉配2台B25MW汽轮发电机组

诸暨市

2015-2016

70000

20000

浙江诸暨八方热电有限责任公

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污泥焚烧处理二期工程项目

建设2台产气9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2台12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污泥干化等配套设施,形成日处理柯桥区范围内印染厂污泥1500吨的能力

柯桥区

2014-2017

35000

10000

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

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扩建项目

增加二炉二机,改造五炉四机

柯桥区

2015-2017

59813

40000

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

浙江华佳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热电联产节能技改项目

热电联产节能技改项目(第二期)

新昌县

2015-2016

22658

14000

浙江华佳热电集团有限公司

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污泥焚烧项目

新建污泥焚烧项目

嵊州市

2015-2017

18000

10000

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

二、光伏发电项目

嵊州祥晖光伏19.9MVP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19.9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嵊州市

2015-2016

20000

19000

嵊州市祥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

诸暨绿筑光伏有限公司诸暨东和乡19.9MWp发电项目

19.9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诸暨市

2015-2016

16000

15000

诸暨绿筑光伏有限公司

10 

诸暨牌头镇双高村15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

15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诸暨市

2015-2016

15000

12000

诸暨市顺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1 

诸暨市金大地休闲农庄17兆瓦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17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诸暨市

2015-2016

14500

14000

诸暨市晶赛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

12 

浙江鑫日新能源有限公司诸暨安华镇蔡家畈5MW发电项目

5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诸暨市

2015-2016

4000

3000

浙江鑫日新能源有限公司

13 

上虞中民新能源有限公司1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1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

上虞区

2015-2016

8000

8000

上虞中民新能源有限公司

14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新昌澄潭镇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

2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新昌县

2015-2016

16400

16400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

15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诸暨枫桥镇阳春村35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35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诸暨市

2015-2016

29655

20000

诸暨惠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6 

嵊州仙岩头山光伏电站项目

5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

嵊州市

2016-2018

50000

50000

浙江精工集团

17 

新昌瑞坤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昌县儒岙镇4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4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新昌县

2016—2018

44600

44600

新昌瑞坤新能源有限责任

三、风电项目

18 

中节能绍兴嵊州崇仁风电场项目

49.5兆瓦风电站

嵊州市

2016-2017

50000

50000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19 

诸暨枫桥风力发电项目

100兆瓦风电站

诸暨市

2016-2017

90000

90000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20 

嵊州市西白山风电场工程

33兆瓦风电站

嵊州市

2017-2020

30000

30000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1 

嵊州市四明山风电场项目

30兆瓦风电站

嵊州市

2017-2020

20000

20000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2 

新昌县小将、巧英、回山、双彩等乡镇风电开发项目

170兆瓦风电站

新昌县

2017—2019

250000

250000

浙江省水利水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四、抽水蓄能项目

23 

新昌县枫香岭抽水蓄能电站

2*15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

新昌县

2018-2020

300000

300000

暂未定业主

五、垃圾发电项目

24 

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区一期工程

总用地约500亩,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厨房垃圾处置、灰飞填埋、渗滤液处置等项目

柯桥区

2016-2018

200000

200000

绍兴市环卫集团

25 

绍兴华汇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绍兴大坞岙沼气发电二期扩建项目

建设装机容量为3060KW垃圾填埋气内燃机发电系统+8t/h沼气工业锅炉,配套建设填埋气收集系统、预处理系统、电力接入系统、电气系统、供热管网系统。

柯桥区

2016-2017

2520

2520

绍兴华汇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六、天然气项目

26 

上虞-新昌天然气管道工程

工程线路全长约87.2km。包括一干一支:一干为上虞-新昌天然气管道工程干线,拟设置工艺站场3座,线路截断阀室4座,管径D813mm,管道设计压力6.3MPa;一支为嵊新支线,拟设置工艺站场1座,管径D323.9mm,管道设计压力6.3MPa,

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

2016-2017

110000

110000

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

27 

绍兴天然气滨海门站及连接线工程项目

新建滨海门站1座(供气规模为9.2×108Nm3/a),新建高压调压站两座;扩建柯桥调压站,改造三锦石化调压站;配套阀室2座;4.0Mpa、DN500高压管线全长24.7km,1.6Mpa、DN400次高压管线全长为4.6km

绍兴市

2016

22863

22863

绍兴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


绍兴天然气杨迅桥门站及连接线工程项目

新建杨迅桥门站1座,高中压调压站1座;DN500高压管线全长21.5km

绍兴市

2017-2018

26000

26000

绍兴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

七、电网项目

28 

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

建设宁东直流±800kV绍兴换流站一座,换流容量800万千瓦,±800kV线路0.1公里。

诸暨市

2014-2016

602203

200000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

29 

绍兴500千伏及以下电网工程

1.建设500千伏2新4扩1线1送出共8个项目,即建设宁东直流浙江(绍兴)站500千伏送出工程,500千伏诸北、江滨等输变电工程,建设苍岩变、舜江变、江滨变三期和诸北变二期扩建,建设浙中特高压站-诸北500千伏线路等,合计变电容量700万千伏安,线路约750公里。2. 建设220千伏7新1扩3改造2线路3送出共16个项目,新增变电容量393万各伏安、线路约500公里。3. 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7座、扩建16座、改造9座,新增变电容量380.5万千伏安、线路约320公里。建设与改造绍兴城网、农村配电网

绍兴市

2016-2020

1464494

1464494

绍兴电力局

30 

嵊州市城乡电网改造建设工程

建设谢慕、缸窑、仙岩、黄泽等4个110KV项目及其他电力基础设施工程

嵊州市

2016-2020

120000

120000

嵊州市

八、装备制造







31 

昶洧新能源汽车项目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500亩,总投资53亿元,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租赁新城现成厂房进行原型车的测试研发,第二、三阶段进行整车量产

绍兴滨海新城江滨区

2016-2025

500000

350000

浙江昶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32 

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以金龙客车的引进与发展为契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延峰伟世通、格洛博机械、光昊机械的配套功能和示范效应,积极吸引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及配套项目的落户

柯桥区

2016-2025

600000

600000


33 

滨海新城清洁能源利用项目

通过屋顶光伏、渔光互补、LNG(液化天然气)三联供(供电、供热、供冷)、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建设绿色清洁能源供给体系

绍兴滨海新城江滨区

2016-2020

150000

100000


34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台(套)高效晶硅电池装备项目

项目主要采用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和丝网印刷原理技术或工艺,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电子火穿孔机和OCAF真空压合机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30台(套)高效晶硅电池装备的生产能力

上虞区

2015-2016

31346

12000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35 

浙江润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多联产高端智能化装备项目

新增土地122088平方米,新建厂房及附属用房等28.8万平方米,购置焊接机器人、数控单柱立式车床等设备523台

柯桥区

2015-2018

78000

70000

浙江润新能源有限公司

36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项目

主要实施绿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浙江艾科路铝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48万只高强度卡车/大巴铝镁合金轮毂项目、浙江正邦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年产30万套K211ccb总成零部件、年产200万套汽车高强度保险杠项目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越镇等

2014-2020

500000

100000

绿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科路铝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正邦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

九、其他








37 

300万吨/年油菜籽低温催化制油气生物质新能源项目

项目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合作,利用进口加拿大油菜籽低温催化,生产生物质柴油、天然气、活性炭等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生物质柴油55万吨、天然气21万吨、活性炭21万吨,年产值40亿元,利税3亿元以上。

柯桥区

2016-2020

450000

450000

绍兴盛世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