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回应

绍兴疾控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7-28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市台风灾后防病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台风“烟花”虽已离绍,但是它使我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引发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和皮肤病等多种疾病,需大家高度重视。为了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提高大家的自我防病能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出防病建议如下:
   首先,做好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用清洁的水洗手;另外,不要在污水中洗衣、游泳等;避免光脚踩水;减少皮肤在污水中的浸泡时间,预防皮肤病。对于伤口,要先止血,再冲洗和消毒,用防水绷带覆盖,若是发现感染,需要尽早治疗;如果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其次,做好环境卫生。居家环境,经常清理。室内防霉防病菌,注意通风换气;要尽快清理居住地周围的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若有动物尸体,应及时无害化处理。
   第三,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要保护好饮用水源,注意防止垃圾、粪便等污染水源;另外,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那些装水的容器要经常倒空清洗以及消毒;如果必须要用到临时的井、塘水的话,一定要选择水质良好的水源,并先行澄清、消毒再煮沸;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食品;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记得,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容器、工具若要再使用,必须先清洗消毒。
   第四,防范四害。注意保持居住地的环境卫生,不要将生活垃圾堆存湿地处。及时填平洼地、翻盆倒罐,不用容器存放脏水,以防止灾后蚊蝇孳生;可以选用蚊帐、蚊香等防蚊灭蚊用品,防止蚊子叮咬;保护好食品,防止被老鼠、苍蝇及其它昆虫污染;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第五,开展预防性消毒。水退后,应先清洗清洁居家环境、家具等各类生活用品上的污泥污垢,受水淹过的居室环境和各类生活用品可使用含氯消毒剂等喷洒或擦拭消毒,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消毒剂,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消毒时应戴好橡胶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千万注意灾后的自我防护,“烟花”易冷,人心不冷,市疾控中心将一直与您通行。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