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26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项目经理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地方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强制性标准,执行公司管理制度,维护公司的合法利益。
2、代表公司组织实施项目管理,全面负责工程质量、安全、工期、成本、结算,收款和环保等责任目标落实和实现。
3.建立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并使之有效运行,为项目安全、质量第一责任、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
4.合理调度各生产要素的配置,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
5.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策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主持项目部工作会议
6.负责项目部人员考核,奖罚管理,对外协调,财务及合同管理等工作,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7.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竣工决算资料和分析总结,接受审计,处理项目部的善后工作
8.参与工程质量及安全事故的调查
9.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工委书记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党委指示,决议,负责项目部党(工)委、支部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督促落实
2.抓好项目部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积极开展争创“四好”领导班子活动
3.负责项目党建工作落实,健全党的组织,建立和完善党建制度,组织开展党内“创先争优”“创岗建区”和党员专题活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加强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落实项目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队伍思想动态适时开展各类政治教育和施工生产动员,活跃群众性的思想工作,抓好项目文化建设,抓好对外宣传和现场宣传工作。
5.协同项目经理加强干部和员工管理,加强综合治理,关心员工生活,保持队伍稳定
6.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活跃劳动竞赛和立功创模活动,活跃青年突击队和导师带徒活动活跃项目文娱生活,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7.搞好路地共建活动,密切与地方、业主以及驻地民众的关系,加强施工队教育,优化施工环境。
8.根据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项目征地拆迁,内外联络。行政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
总工程师工作职责
1.对项目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全面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政策、法规和现行施工技术规范、规程、质量标准以及承包合同要求,并监督实施执行情况
2.组织技术人员熟悉合同文件,领会设计意图和掌握具体技术经节,主持设计技术交底和会审签认,对现场情况进行调查核对。
3.在项目经理主持下,组织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识别和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安全专项方案清单
4.组织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安全专项方案和关键工序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工艺措施,并在施工前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的施工技术交底。
5、督促指导施工技术人员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规范和操作规程组织施工,负责技术把关控制
6,负责研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难题,技术质量事故的调查与处理以及审核签发变更设计报告。
7、领导试验检测和施工测量工作,负责对试验,测量在施工过程中发生重大技术问题时的决策或报告。
8.主持制定本项目的科技开发和四新推广项目,并组织实施,主持QC小组攻关活动。
9.主持交竣工技术文件资料的分类,汇总及编制,参加交竣工验收,组织做好施工技术总结,督促技术人员撰写专题论文和施工工法,并负责审核,修改,签认后向上级推荐,申报。
10.主持对项目技术人员日常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
11.负责落实公司工程数量管理制度,组织施工图会审,组织建立工程数量管理台账并督促更新,负责施工图数量的二次分解和优化,督导项目对上对下计量,设计变更和二次经营工作。
12.组织项目合同,物资交底,审核项目发生的机械,人工台班,审核项目物资材料计划,审核项目对下计量,组织施工队伍的现场收方,竣工决算。
13.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经理工作职责
1、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直接负责落实项目内的生产任务,对分管管段内施工生产内面负责。
2、负责工程现场综合管理,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材料管理,成本管理等全面负责。
3、组织做好临建工程的建设和现场平面布置,负责安全标准化工地的建设,施工区域内各类材料,成品半成品、废料分区摆放符合规范标准。
4.负责施工现场的全面工作督促、落实、协调,落实督促有关检查、整改,奖罚工作,平衡现场人员,设备、周转材料工具等,调动各职能人员、班组,职工的积极性
5.负责优化施工组织工作,动态调整资源配置,确保各阶段及整体工期目标的实现,
7.负责组织项目的日常检查,开展全面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做好评比奖惩工作。
8,督促各分包单位遵守合同约定和管理规定,加强各班组之间沟通,排除一切影响生产的问题及隐患,为各班组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满足施工现场的需要。
9.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总监工作职责
1、接受上级委派,负责建立健全项目安全管理体系,审批安全保证体系,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监督检查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2、负责组织项目人员辨识、评价危险源,并制定、监督实施预防措施或管理方案:组织编制应急预案,并参与实施演练、评价和改进工作:协助组织制定现场安全技术难题解决方案和重难点工程安全技术方案。
3.负责组织每月安全生产例会,负责组织开展对员工进行开工前、施工中、转序、换岗和复工安全教育培训。
4.监督项目部各部门安全许可落实,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工地建设活动,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预防措施,分析安全生产现状,落实安全责任。每天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控,制止“三违”:监督落实安全技术方案和整改安全隐患。
5.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参与或协助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6,积极与当地安监等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
7.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部长安全生产责任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协助项目经理、安全专职副经理做好本项目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
2.协助拟订年度安全工作重点和计划,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及施工性质,负责起草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组织下属各单位(分部)实施。
4.协助项目经理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对项目部下属各单位(分部)的安全专职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核。
5.负责编制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经审批后组织实施;对项目部下属各单位(分部)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考核,检查施工人员对安全技术规程的熟悉情况。
6.组织下属各单位(分部)编制和上报项目安全生产费预算,经审批后监督实施。
7.组织下属各单位(分部)开展安全风险(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和监控工作,对相应安全专项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内部评审工作。
8.负责组织起草本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专项预案,实施必要形式的应急培训与演练,在相应紧急情况发生时协助项目经理按照规定程序启动应急预案。
9.参与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评审,对相应安全保障措施的进行审核,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10.负责监督和检查下属各单位(分部)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保证各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和关键工序的安全技术交底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1.负责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文明施工进行监督,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不安全问题,有权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12.参加本项目安全生产会议,汇报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解决相应安全生产问题,认真执行会议决定和决议,并对下属各单位(分部)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3.发生因工伤亡事故时,协助项目经理按规定程序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做好事故现场保护与伤员抢救工作;积极配合与参加事故调查、事故处理工作,监督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发生重复事故。
14.根据项目特点,对下属各单位(分部)的劳动保护和环境、尘、毒、噪声危害的监测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15.对外部协作单位安全生产资质的进行初审,并对其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和检查。
16.根据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计划,对项目部下属各单位(分部)进行考核和奖罚,经审批后实施。
17.负责项目部各项安全生产活动的实施工作,总结推广安全生产经验,树立安全生产典型。
18.负责本项目的安全生产信息统计、报告、建档管理工作,按时回复业主及监理的各项安全整改报告、指令,及时上报各项安全资料。
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1.认真借好项目部生活用品。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果发放登记和管理维护工作。为项目部正常办公,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2.抓好项目食堂管理和对外业务招待.
3.负责项目部各类会议的策划,筹备、接待和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4抓好项目部人员考勤。休假登记,并按时将考勤表交财务部门。
5.按照公司规定做好项目印章管理和用印流程申情,登记工作。
6.做好公文的收发。登记、归档工作。
7.抓好项目部重要文字材料的撰写,排版和校对。
8.配合党工委书记做好项目建家建线工作。
9、负责项目驻地环境工生、安全保卫工作
10.负责项目部指挥车辆的派遣、调度和日常维护工作。
11.做好公司办公室各类材料、报表撰和整理
12.协助党工委(支部)、团支部、工会(委)和纪工委开展各类活动,收集整理各类资料。
13.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部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有关经济、金融法规,执行财务会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实事求是,廉洁奉公。
2、复核各种借款、收、支原始凭证,切实做好记账、算账、报账,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日清月结,按期报告。
3、管理好各类账册、凭据,保证账页整齐、整洁,不丢失;做到总账与明细账合算相符,决算准确、真实;为参与预测、决策、目标、考核提供可靠资科,认真做好会计凭证的立卷归档工作。
4、编制财务会计月、年度报表。编写文字说明,做到账表相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提出合理化意义。
5、严格执行财务印鉴章,空白支票分流管理制度(会计保管印鉴章、发票,出纳保管空白支票及有价证券),保管、便用好有关印鉴意和空白、回笼凭证,注意安全,保密。
6、经费的开支,使用一律由会计汇总,核对无误后,再由出纳支付现金,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报销制度,凡有不符报销规定者,会计有权拒审,并好解释工作。
7、数字真实凭证完竖,装订整齐,字迹清晰,报脉及时。
8、及时正确编制会计报表,账表相符,认真分析,有情况要说明,按时上报。
9、经常检查收支情况,分析费用升降原因,提出合理化建义,及时向经理反映本单位经济活动情况。
10、严格执行结算纪律,及时清理债权债务。
11、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做到安全,保密。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技术部职责
1、负责施工技术管理:制定施工技术管理办法;编制本项目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及各种技术工种的作业指导书、有关操作规程、质量问题技术处理方案、施工技术措施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监督实施;配合安质部进行质量安全检查,提出整改技术措施。
2、贯彻落实安全、质量、工期、环保和文明施工、效益、科技创新、六位一体”的管理要求和管理目标,负责有关施工规范、规程、质量验收评估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标准的有效实施。
3、参与施工调查、审核和设计施工图优化,图纸审核要全覆盖,图纸与现场对比要细致,工程量计算要准确,适时提出变更设计及资料呈报工作。
4、组织有关方进行技术交底,组织对重要过程进行监控,积极解决施工现场的疑难问题。
负责研究处理施工中的重大技术攻关,负责重大施工方案的制定,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5、负责所辖技术部门、施工现场的标准化管理,负责施工过程标识、记录的检查指导。负责工程调度管理,组织召开工程例会,掌握工程动态,及时向领导提供工程状况分析报告。
6、负责工程开工申请、竣工验收、交接等各项技术工作,组织编写竣工文件、施工技术总结、工法、科研论文。
7、积极推行工程管理先进经验和方法,指导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与运用,针对各专业的关键技术进行科技攻关,为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支持。
8.定期向上级业务部门上报工程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和实施技术管理责任制和技术工作奖惩办法。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设备部部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公司有关机械设备管理办法及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设备管理措施和规定以及本项目的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对各类文件上传下达工作。
2、策划设备配置方案,拟定、上报设备需求计划。
3、负责对设备供应商进行评价、设备进场验收登记。
4、建立本单位机械设备台帐、小型设备机具台帐、特种设备检测台帐、电力设施台账。按相关文件要求建立设备技术档案。
5、负责本单位机械设备运行环境保护和安全管理以及特种设备的审验工作。
6、负责本单位机械设备及时清算入账,使用成本核算,及时总结、改进管理方法。
7、负责本单位机械设备采购计划、招标或询价采购评审报告、采购合同上报公司审批;机械设备调遣、使用、维修保养、改造、大修计划和费用上报公司审批;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红旗设备、优秀设备操作手的申报;负责上传上级及公司要求的统计报表。
8、全面贯彻执行国家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监督、操作规程及各项安全条例,贯彻安全指令,做好事故处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公司设备及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行业有关规定,编制特种设备拆除方案,并及时上报公司审批。
9、负责本单位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安装等管理工作。
计划合同部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国家、公司颁发的有关文件、规定
及各项管理制度。
二、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处业务部门的指
导和监督。
三、配合项目经理签订施工合同,并对合同的签订、履行情
况进行分析总结,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编制施工计划,考核计划完成情况。
五、组织实施办理对上计量支付工作及对下验工计价工作。
六、参与工程竣工交验工作,办理竣工结算。
七、负责经济合同管理,努力配合做好本项目变更索赔工作。
八、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情况,按规定定期向监理
工程师和建设单位及本单位业务部门报送有关报表和统计报表。
九、遵守职业道德,积极工作,热情服务,努力提高思想素
质和业务水平。
试验室职责
(1)贯彻执行现行的相关标准、规范、规程、方法,并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试验管理办法,确保试验数据的真实、科学、公正。
(2)负责本工程项目的试验抽样及检测工作,负责原材料及混凝土质量控制,并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监控。
(3)负责本项目试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及维修保养,仪器设备的购置、更新、改造及报废计划。
(4)参加有关的工程质量检查与评定和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
(5)负责试验原始数据的积累、整理和保管,对混凝土及原材料质量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向主管领导上报资料。
(6)负责编制本部门试验设备的购置计划,并按规定进行采购,以及试验设备的检定、使用、维修、报废等日常管理工作。
(7)主持工程项目中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试验工作。(8)参与质量体系审核,制订本部门不合格项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整改和验证。
(9)在职责范围内,确保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
物资部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公司《物资管理办法》,制定适合本单位的物资管理办法、管理目标、管理职责并明确奖惩措施。
2、认真贯彻落实公司物资内业资料管理要求,按月收集、整理与物资管理相关的内业资料,并及时组卷进行归案管理。
3、负责汇总材料计划,编制详细的采购资料,明确采购产品的各项要求及技术规范,按要求签订采购合同。
4、组织实施物资招标采购,编制上报物资招标采购情况的报告。
5、负责施工过程中所需周转材料的组织供应。
6、建立健全物资台账,周转材料台帐、物资采购合同台帐。搞好物资核算、实行限额发料、每月进行物资盘点、分析节超原因并及时总结和处理,做好现场材料消耗定额管理。
7、负责物资入库验收、保管、发放制度的贯彻实施。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统计报表。
8、负责项目物资采购的请领,搞好物资供应、核算、调剂和控制。对所属单位物资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对现场物资安全防护、标识、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
9、负责指导所属工程队开展本单位的物资请领、保管、限额发料、核算等工作。
10、开展修旧利废、回收项目部所属范围内的废旧物资,上报公司物资部同意后进行统一处理,积极开展节约工作。
质量部岗位职责
一、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下发的质量方针、政策、法令、规范。执行各项技术规范、验收标准以及质量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
二、负责本项目部质量工作,指导各工区开展具体工作。
三、负责组织专业、季节、日常、重点及阶段性质量检查。
四、配合监理日常质量检查监督工作,参加工程自验、自评和工程验交工作。
五、参加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提出事故处理和纠正预防意见。参与竣工工程的验收工作,负责编写工程质量总结。
六、具体负责建立并实施质量 “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负责编制项目质量管理计划,推行全面质量全管理,积极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负责项目创优规划的制定及实施。
七、定期组织工程质量自查活动,并经常深入现场发现和解决工程质量问题;定期组织职工进行质量岗前培训。
八、经主管领导同意,根据现场质量情况进行奖罚。
九、完成总工程师及项目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