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3XB/2021-2087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08-09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文字号:
助力预防“德尔塔”,绍兴中医来“出招”!

发布时间: 2021- 08-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波及多个省市, 该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等特点。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绍兴市中医院立即召集名老中医药专家团队和抗疫专家团队,为广大市民防疫抗疫“出招”。

疫病预防门诊

提供个体化方案

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简单来说是指从有效《黄帝内经》记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当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正气旺盛,气血充盈流畅,卫外固密,外邪难以入侵,内邪难于产生,就不会发生疾病。

绍兴市中医院开设“疫病预防门诊”,从扶助人体正气出发,结合个体差异性及疫情传播特点,由资深中医师坐诊,从起居、饮食、情志、运动、调理等多方面,为就诊者提供个体化的中医防疫方案。

口服辟秽防感方

祛邪强正气

本轮“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患者临床表现干咳、发热、乏力、纳差等主要临床症状,属于中医“暑湿疫”。湿毒疫疠之气自口鼻而入,郁肺困脾。专家团队一致认为:预防应做到补气固表、清热解毒、芳香辟秽,故制作辟秽防感方内服以防疫。

辟秽防感方有生黄芪、防风、生白术、芦根、银花、藿香、佩兰、六月雪等组成。其中,黄芪、白术、防风补气虚,固表虚,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藿香、佩兰芳香化湿辟秽,能除湿浊之气郁结脾胃之暑湿;银花、芦根清热解毒生津,有抗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的功用;六月雪清暑化浊,抗病毒,保护肝肾,临床应用广泛、疗效确切。

外佩辟瘟化浊包

辟秽通鼻窍

中医中药治疗以及预防手段在应对疫病流行上有着众多的成功实践。其中之一即是“香佩疗法”。唐代医家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有“佩绎囊,避疫气,令人不染”的记载。清乾隆皇帝下过“每年五月初一起挂五毒荷包”的谕旨。

由绍兴市中医院名老中医处方研发的辟瘟化浊香囊,选用苍术、防风、藿香等多种的具有芳香化浊作用的中药材,这些药物经药理研究显示其有效成分经吸入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IgG)含量提高,提高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从而助于辟秽防疫,且能宣通鼻窍。

熏灸艾条抗病毒

驱蚊防感冒

艾灸是古今常用且有效的防疫抗疫方法。艾条的主要成分艾叶,性温、芳香,味辛、苦,入肝、脾、肾三经,古语有“生温熟热,纯阳也,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的评价,有温阳益气、宣化寒湿之效。现代医学药理研究表明,艾叶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中药,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有不同程度杀灭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艾灸防疫途径有两种。其一:艾叶烟熏,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疫法,研究表明,用艾条进行室内烟熏30---60分钟,可以对居室起到消毒杀菌作用;熏艾还能防蚊驱虫。其二:穴位艾灸,作为传统的强身保健方法,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以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且可驱寒除湿,温经通络,在辨证选穴的基础上可治疗多种疾病。

防疫,中医有办法,中医人有责任。让我们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中医防疫门诊

地点:门诊楼3楼治未病中心内

电话:0575-89107071

(内容来源:浙江省绍兴市中医院)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