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68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张小丽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有效整合资源精简政府部门公众号的建议》(133号建议)收悉。市政府办公室十分重视,对建议提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经过认真办理,现将建议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开设新媒体,为群众获取民生政策、政务资讯、科普知识、办事指引等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着跟风开设、定位混乱、无力运维、强制推广等问题。针对此现象,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出台了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的相关政策,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 号),2019年又制定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省政府办公厅也于2019年印发了《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0〕195号)。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主管责任。准确定义“政务新媒体”,明确管理对象是指由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注册并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按照“属地管理、主办主管”原则,明确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单位是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各级政务新媒体举办部门的办公室或指定处室是本部门的主管单位。

  二是专项排查整改。自2020年12月开始,我市开展了3次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尤其是今年4-5月开展了为期两月的全市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您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办对政务新媒体管理提出了“确保及时更新、确保信息质量、确保运营良好、确保互动畅通”要求,对10类情况进行排查。其中,账号管理情况4类,即“已纳入管理”“未纳入管理”“已停止维护但尚未注销账号 ”“机构改革后留存账号”;运维管理情况6类,即“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信息发布前未在平台备案”“发布前未经本部门人员审核”“无力保障运维管理”“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不分场景‘卖萌卖惨’‘过度娱乐化’”等情况。

  三是摸清监管底数。组织对全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垂管部门、国有企业等428个部门(单位)进行摸排,其中,市本级66个、越城区48个、柯桥区59个、上虞区52个、诸暨市87个、嵊州市64个,新昌县52个。经摸排整治后,已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账号280个(注销备案76个),需要注销账号240个,无须纳入账号管理229个(非行政职能新媒体),按照“应纳尽纳”“应清尽清”原则进行了分类处理。

  四是实现动态管理。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目前我市已经实现了备案管理、发布审核、自动监测、考核评价的动态监管体系,并建立了“日清日结”整改机制,确保当日发现当日整改。从4月份以来,全市共整改问题325个。同时,积极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培训,已开展2次集中培训,对发布流程、运维管理、内容把关等进行了全面培训。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积极吸收您提出的“统一整合、杜绝强推、用足资源”意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为民、质量、严控、集约”为导向,实现精耕细作、动态监管。

  一是进一步明确“为民”导向。要求各地、各部门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二阵地,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从老百姓需求角度出发,以“内容为王、服务为先”办好政务新媒体,以服务和质量赢得“粉丝”。坚决杜绝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强制推送行为,实行通报批评。

  二是进一步明确“质量”导向。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发布审核程序,发布的所有内容必须先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审核,紧扣“官方、权威、原创”原则,确保信息发布内容与工作职责相关,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不出现泄密信息、不出现发布或链接不合法合规内容,杜绝商业化、低俗化、过度娱乐化问题。

  三是进一步明确“严控”导向。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要求进行集约化建设,严控政务新媒体新增数量,各单位如新设政务新媒体,需有专人运维管理,并向市政府办公室申请和报备,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开设运营。

  四是进一步明确“集约”导向。探索推进“纵横联”归集整合工作,纵向上对公安、教育、人社、医保、环保、民政等系统进行全市整合;横向上以县级为单位,对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做到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统一发声。在联动上,以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绍兴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主,做强“新闻+政务+服务”新媒体矩阵,对重要的资讯以管理平台内部协同方式实现统一推送、集中发布,使宣传效果达到最大化,进一步树立智慧政府良好形象。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一如既往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市府办政务公开处,操顾娜,联系电话:85148964。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4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