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688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工业、交通/轻工纺织,工业、交通/化工,工业、交通/信息产业(含电信)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孔令鸟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绍兴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我办会同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单项冠军之省”战略部署,确定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和培育机制,今年目标新增单项冠军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0家、“隐形冠军”50家。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全省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战略部署,以打造“单项冠军之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单项冠军企业倍增工程,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11家企业(产品)入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仅次于杭州、宁波),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134家,总数居全省前列。经验做法“三提三增三融合建设单项冠军之市”,获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

  一、前阶段工作

  1.打造单项冠军创新高地。一是建库增容。以“全球、国家、省三级市场占有率前十”为目标,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目前,已有179家企业遴选入库,其中31家企业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居前三,产品业务收入逾200亿元,9项产品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浙江泰富、华孚色纺、金海高科、宝纺印染等四家企业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三成以上。二是创新增力。支持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牵头和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计划。目前,校企共建25家产业研究院。三是研发增效。聚焦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研发创新,建立产业短缺技术、替代进口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三张清单,梳理企业技术需求321项,精准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9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6项,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2.26亿元;研发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17项。

  2.打造单项冠军品质高地。一是质量提标。引导培育企业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等省级以上品牌,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浙江标准制(修)订工作,并建立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累计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40项、立项储备50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逾45亿元。二是并购提档。实施“凤凰行动”、跨国并购行动等,支持企业通过境外直接投资参股、控股或全资收购境外企业等方式,拓展上市发展途径。三是设计提级。办好绍兴工业设计国际邀请赛等创新比赛,打造工业设计人才队伍。

  3.打造单项冠军产业高地。一是产业链共同体融通发展。在全国率先试点建立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并聘请50位专家建立智库,抵抗产业链局部断链断供风险。目前,入选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企业12家、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体10家。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信息、计算能力、创新资源等生产资料共享。2020年,20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名单。二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开展单项冠军产品生产全链条试点,探索研发设计、故障诊断等产业链延伸服务,引导企业从提供产品向“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提升产品价值。精工钢构成为全省两家首批“两业融合发展”国家试点企业之一。三是产业集群融智发展。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集群内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制造新模式。

  二、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们在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很多不足和改进之处,如在专项政策扶持方面,与周边宁波等地市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成现代化“单项冠军之市”目标,结合“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行动,并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实施单项冠军五年倍增计划,培育一批细分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为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顶层设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企业主体梯次培育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相关重大事项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培育发展重点的重大问题。二是严格督查考核,分解下达年度建设目标,定期督查各地工作推进进展。抓紧出台《绍兴市打造“单项冠军”行动计划》,明确培育目标、路径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清单,力争到2025年, 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达10家,单项冠军产品数量12项,进入长三角第一方阵,形成良好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生态。

  2.加强动态培育。制定单项冠军企业动态培育办法,完善评价认定指标体系,不断充实“培育库”。加强入库企业分类指导,针对企业实际,制定个性化培育计划。开展动态培育,定期对培育库进行调整和增补,实行“优进劣退”。定期晒比培育企业运行情况,每年发布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白皮书。

  3.优化政策扶持。坚持“政策是用来用的”指导思想,注重集成创新,进一步将有限资源集中起来,从财税激励、金融支持、人才引培、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培育力度,实现精准滴灌。同时,整合创新基金、人才基金等专项基金资源,引导和扶持单项冠军加快发展。

  4.加大要素保障。加强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发展的全要素支撑,强化用电、用能、用地、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营造单项冠军培育生态。强化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优先保障单项冠军企业等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和先进水平的优质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优先保障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重点企业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完善研发后补助、研发准备金等政策,加大创新券对企业研发投入带动力度,推动有条件的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完善建立“三首”创新产品应用保险补偿机制,支持创设单项冠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场景,推动单项冠军产品在政府采购、国有投资项目中应用。构建协同发展的财富管理链和新金融生态圈,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支持力度。

  5.开展专项服务。开展单项冠军企业“一对一”培训指导服务,邀请工信部相关职能司局和第三方评审机构来绍开展专题培训,为培育企业量身定制升级方案。定期开展全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集中处理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难题,加强对培育企业的跟踪管理,搭建培育企业动态运行数据库平台。深入开展现代企业管理工作,逐步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培育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全覆盖。加大单项冠军企业梯次培育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自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共同营造争创单项冠军企业的浓厚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李志祥,联系电话:85736562。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