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6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张尚明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村级义务消防队建设的建议》(第215号建议)收悉。您对村级义务消防队应急管理基础不牢固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一直以来我市对农村消防工作高度重视,着力提升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基础,统筹协调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加强村级义务消防队建设,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村级义务消防队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统筹硬件设施,建强基层队伍。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村级义务消防队1368支,队员9207人,每个队伍基本配备了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水枪等基础器材。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百千万”消防队伍建设工程配套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结合绍兴市“五星达标村”创建工作,推动建立“有组织领导、有合格队员、有标准装备、有经费保障、有完善制度”的义务消防队,确保队伍建设的末梢延伸至全市各行政村。

  二是加强指导宣传,提升人员素质。积极开展义务消防队“四有”建设,即有防火公约、有宣传橱窗、有志愿队伍、有公共消防器材点。辖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送消防知识下乡活动,执法干部和辅助执法文员定期检查指导,举办防火宣传巡回展,组织火灾防控理论授课,集中宣传农村消防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用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火灾案例教育村民。同时,积极与电视台、电台合作,滚动播放和宣传火灾防控知识,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

  三是健全体系建设,巩固管理基础。全市消防救援站落实专人负责队伍指导,不定期开展拉动演练,检查人员在位情况、器材装备性能和操作使用情况,及时下发通报,落实问题整改。市支队及各区、县(市)大队每年举办义务消防队比武,以赛促学、以比促进,并通过颁发奖状、奖金等精神和物质奖励,提升义务消防队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基于村级义务消防队的公益性,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救火阿三”阮炳炎等群众性消防工作典型,强化优待抚恤,发动群众积极加入志愿消防员行列。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化“百千万”消防队伍建设。继续深化“百千万”(百支专职消防队、千支志愿消防队、万名消防队员)消防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山区边远地区乡村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解决“有人消防”问题,切实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积极探索消防辅助执法文员派驻镇街。各区、县(市)消防救援大队将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消防辅助执法文员派驻镇街,充实基层火灾防控力量,并联合属地镇街村社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掌握基层消防安全底数。同时,对乡镇、村委负责人和义务消防队队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由其担任“教员”,一级带动一级,构筑分级教育培训体系,提升队员对辖区单位的熟悉了解,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推动义务消防队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建设,以福全消防救援站建设为契机,督促指导柯桥区进一步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针对兰亭街道村级义务消防队在消防器材和人员配置方面存在的短板,协调柯桥区在基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救早灭小”和宣传巡查能力。同时,在全市面上加强部署和检查,提升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尤其是村级义务消防队建设水平,切实发挥“救早灭小”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樊城锋,联系电话:88581679。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