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69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民革绍兴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融入新格局 铸造金扁担 聚力推进滨海新区战略主平台建设》(第4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委对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贵委深入调研,对滨海新区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分析十分中肯,从滨海新区融杭联甬、产业升级、区域联动、开发开放等四方面提出的建议,对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滨海新区“桥头堡”作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现实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聚焦融杭联甬接沪,加快建设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2019年11月绍兴滨海新区设立后,新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极三区”总目标,把握“融杭联甬接沪”桥头堡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一是高质量完成《绍兴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绍兴滨海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绍兴滨海新区“十四五”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规划》编制;依托东联宁波、西融杭州、北接上海、南下温台的良好区位,充分发掘“依山、揽湖、拥江、抱海”生态底蕴,着力打造“湾区重枢、水韵智城”,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我市“融杭联甬接沪”的桥头堡、主平台和先行区。二是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贯彻《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绍兴市深度接轨上海行动计划》,逐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清单落地实施;主动加强与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对接,建立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推进湾区规划统筹、交通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产业错位协同发展、人才科技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积极谋划联合申报国家级新区。三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手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全线贯通;由市领导牵头,协调钱塘、前湾,努力打通闸前大道、展望大道、致远中大道东西向断头路,接驳杭州中环快速路;开展杭州地铁7号线东延新区可行性调研,加快杭绍甬一体化发展。

  二、聚焦主平台新产业,加快建设大湾区发展重要增长极。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新兴产业,全力做强平台能级、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区域竞争力。一是发展壮大产业平台。启动高能级战略平台创建,力争滨海新区成为全省首批5个“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之一;加快培育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平台“万亩千亿”产业平台,2020年两大平台产值均已突破300亿元,全省考核分列第二、第三,力争到2025年产值分别接近或突破千亿大关;全力推进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开发区两大国家级平台争先进位,2020年全国排名分别由161位、105位上升至91位、 95位,2021年力争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前50强、绍兴高新技术开发区再前进10位至85位。二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围绕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全面推进越城区滨海新区“1234”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形成100家制造业标杆企业,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家居、黄酒等三大百亿级产业;构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5G及人工智能等四大特色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壮士断腕之勇气,有力有序推进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搬迁集聚、关停退出,截至目前,袍江区块47家印染企业关停退出10家、32家整合成5个组团集聚到柯桥滨海;35家化工企业已关停8家,21家整合成18个项目集聚到上虞杭州湾;科学编制袍江区块产业规划,提前谋划印染、化工搬迁腾退后万亩空间的产业发展。四是持续推进项目招引建设。突出集成电路区域IDM(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应用)、生物医药“四谷”(创新药谷、细胞谷、营养谷、康复谷),以数字化深入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招引“链主型”企业项目,确保每年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

  三、聚焦宜居地活力城,加快建设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突出依山、揽湖、拥江、抱海生态底蕴,以水定城、以绿塑城,高品质打造“水乡公园城市”样板。一是按照“未来水城、先锋智城”定位,高起点规划建设沥海城市副中心,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设计,重点抓好总部水街、沥海乡贤聚落等项目招引,加快沧海未来社区建设,及时开建浙江金融学院、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启动建设中心湖南岸、北岸生态水利工程;立足新区未来发展,在三江口片区及创智云岛区块高起点谋划绍兴滨海城市副中心,推动绍兴城市从山阴时代、镜湖时代,阔步迈向海湾时代。二是按照“一城四区”(国际智造城、腾笼换鸟示范区、国际开放窗口区、城市功能迭代区、生态休闲宜居区)总定位,尽快完成《袍江片区规划研究(2020—2035年)》,发挥袍江西接镜湖、北联沥海城市副中心之“中枢”区位,谋划推进“两湖区域”集中连片开发,加快推动袍江片区迭代升级、二次开发。三是加快建成越东路、于越路城市高架和轨道2号线,尽快推动滨富线、104国道东延、329国道北移和轨道3号线落地建设,着力构建“六纵八横”的内外交通骨干体系;加快建设虹桥国际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校区、越城区人民医院、滨海文化艺术中心、沧海未来社区、薛渎未来社区等一批高端教育、医疗、文化、社区等城市配套项目,推动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覆盖,加快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努力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为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

  四、聚焦现代化国际范,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坚持全球视野,突出高端化、国际范,努力将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一是以绍兴综保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速推进1.72平方公里的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确保2021年9月封关验收;紧抓“国际国内大循环”和消费升级契机,加强产业研究、加快项目招引,努力打造绍兴综保区成为聚焦跨境电商、科技研发、文化展示交易为特色的内陆新型综合保税区;以1.72平方公里为核心,进一步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拓展区、30平方公里的承载区,使综保区成为袍江片区二次开发的主引擎和主支撑。二是以全面推进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省级试点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人才集聚新高地。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国际化引人、用才、留才的痛点和堵点,全面加快人才管理改革试点20条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人才科技一件事改革,努力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人才集聚新高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人才生态示范地。三是以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科创新高地。积极融入绍兴科创大走廊,加快镜湖科技城、滨海科技城、智汇芯城等三大科创中心建设,使滨海新区成为绍兴科创大走廊的主支撑、北接G60科创大走廊和上海全球创新中心的桥头堡;全力创建集成电路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省级“绍芯实验室”建设,高标准建设集成电路、现代医药、医疗器械、黄酒、环保装备等五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建设浙大生命健康研究院、浙大微电子研究院、上海交大绍兴研究院、国际肿瘤诊疗研究中心等大院名校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国际科创新高地。四是以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着力打造首位度营商环境。按照“1+5+N”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法治等数字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数字应用“揭榜挂帅”,推动数字化场景多跨协同应用;围绕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打造全覆盖、全天候、无差别、数字化的最优营商服务;发挥滨海新区改革试验田作用,以数字化思维,深化投资项目“一章审批”改革,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树立“越好办”服务品牌,全力打造首位度营商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樊城锋,联系电话:88581679。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