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700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民革绍兴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深入推进亚运城市建设 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第49号提案)收悉。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体育局、文明办、发改委、经信局、建设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绍兴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协办城市,将承办亚运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攀岩5个项目的相关赛事。从国内外诸多例子来看,举办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洲际体育赛事,不仅能推动举办城市成为经济重要增长极,对周边城市也具有辐射带动作用。贵委就加快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内容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既从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的高度,指出要借亚运契机加快绍兴融杭步伐,加快打造现代城市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绍兴城市品质内涵;又分别从打造“首位城市”“活力城市”“示范城市”“精品城市”四方面入手,深入细致地阐述了亚运城市建设的方向和具体内容。

  我市于2020年9月率先制定出台《绍兴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2年)》,贵委提出的建议与文件精神高度契合,相关建议在亚运城市行动计划中也都有充分体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绍兴亚运筹备工作围绕“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理念,聚焦“同城、同标、同创、同频”四个关键词,以亚运城市行动计划为纲领,实施健康活力城市、杭绍同城合作、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名城展示、数字智慧赋能、文明绿色共建六大行动。自计划实施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对标国际一流、杭州一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亚运城市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绍兴亚运筹办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构筑地标性城市单位,打造亚运同城‘首位城市’”的建议。实施“杭绍同城合作行动”,促进杭绍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牢牢把握亚运契机,按照全市统筹推进、分级实施的要求,做深做细做实“融杭”文章;积极推进“项目融杭”,推出一批亚运标志性项目作为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载体,助力打造杭州都市区杭绍主中心。协同构建杭绍同城通勤圈,确保亚运会开幕前建成杭绍城际铁路、杭绍台铁路、轨道交通1号线等标志性工程;协同构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建立杭绍基础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加快推进杭绍市民卡“一卡通”。协同建设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提升与杭州毗邻重点区域品质能级,加快实现与萧山国际机场快速连接,将杭绍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成为亚运融杭标志性区块。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重点做好核心场馆、场馆连接通道、迎宾大道、重要集散通道、重要门户节点等五大核心区域周边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制定29项工作,排定51个子项目,总投资达583亿元,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和竣工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各重点项目在2022年6月前完成。目前,25个项目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13亿元,投资完成率36.5%。加快推进越东路、329国道、二环北路、解放大道4条快速路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0.2亿元。高效完成奥体中心周边横湖路、游园路和官渡路贯通工程,全面提速绍兴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步伐。

二、关于“构筑国际化赛事之城,打造亚运办会‘活力城市’”的建议。实施“健康活力城市行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与亚组委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对接,与杭州开展体育领域战略合作。以承办国际赛事A级标准加快推进亚运场馆新建和改造工作。目前,绍兴市奥体中心已完成改造,柯桥轻纺城体育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绍兴市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以及柯南足球训练基地总体建设进度良好,预计于今年10月建成完工。立足绍兴文化和水城特色,进一步培育引进国际性品牌赛事,办好绍兴马拉松、皮划艇世界杯等赛事活动,积极培育升级体育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亚运休闲小镇。

  三、关于“构筑数字化智慧系统,打造亚运保障‘示范城市’”的建议。实施“数字智慧赋能行动”,打造数字智能先行城市。加快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亚运各项筹备工作。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推进智慧场馆建设,丰富亚运数字场景应用,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科技,提升亚运观赛体验;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8023个,基本实现全市各主城区、交通枢纽站场、重要生产基地全覆盖。完成“智能亚运一站通”绍兴板块数据接入,“游绍兴”“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炬手”绍兴站顺利上线,为亚运观赛群体提供一站式数字化便捷服务。积极融入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与华为共建 5G 融合创新中心,鼓励支持技术主体本土化,培育形成数字技术衍生产业集群。

  四、关于“构筑特色化人文品牌,打造亚运文化‘精品城市’”的建议。实施“文化名城展行动”,讲好亚运绍兴故事。加强绍兴文化与亚运文化融合,高水平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借亚运东风提升绍兴文化影响力。深化与亚组委、各级媒体合作交流,组织“亚运风采在绍兴”媒体采风活动,举办亚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推出一批融亚运与绍兴元素的文创产品。深度对接杭州,在国外重要媒体和社交网站加强城市旅游推介,加快体育旅游市场开发,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运动休闲小镇。实施“文明绿色共建行动”,展示最美亚运城市形象。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理念,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公共秩序、公共观赏、公共参与、文明礼仪等方面文明素养,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提升社会文明风尚水平,以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赛会城市为目标,展现最美亚运城市形象。启动亚运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赛事志愿保障工作。培养招募各类城市志愿者,做好赛会期间城市运行保障、社会氛围营造、赛场文明宣传及和谐环境创建等服务工作。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开展大气治理、预报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工作。深化“无废城市”亚运全过程应用和探索,在亚运场地建立废水雨水收集利用循环系统。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以今年年底前实现“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基本实现运行就绪”为备战目标,从“体育亚运、城市亚运、智能亚运、品牌亚运、廉洁亚运”五方面共同发力,全面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一、聚焦“体育亚运”,做好亚运赛事筹办。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各赛事场馆建设验收,完善市奥体中心体育馆、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柯南足球训练基地配套功能,严把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细节关,确保以一流的场馆设施和一流的运行管理迎接亚运盛会。二是持续优化场馆运行团队,以赛时目标、赛时标准、赛时需求推动场馆运营工作整体提升。继续按照“一馆一方案”要求,制定完善各场馆运行计划,细化场馆组织架构、人员需求、物资空间需求等规划,及时开展测试演练。三是遵循“应测尽测、全面检验”的原则,高质量筹备开展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测试赛,对场馆运行及城市运行、交通组织等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测试。

  二、聚焦“城市亚运”,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一是促进城市风貌品质进一步优化。做好市政、节能、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工作,以电力、供水、能源保障为重点,提升亚运城市整体承载能力。二是实施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棒垒球未来社区建设和“烂尾楼”处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以杭州标准,开展双语引导牌新增改造行动,实现重要场所国际化标志全覆盖。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善人行道盲道维护管理。确定城市阳台、城市客厅等公共空间布局布置,完成亚运观赛空间建设。三是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深化文明交通、文明居住、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系列行动,巩固拓展“礼让斑马线”等成果,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排队、随手做志愿等,推动文明理念固化为文明习惯。全面开展亚运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行动,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 窗口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中普及亚运知识、国际礼仪,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服务窗口。

  三、聚焦“智能亚运”,提升城市智慧能级。一是数字赋能亚运城市服务。打造“城市大脑”智慧“中枢”,突出平安综治、智慧交管、智慧文旅、数字交通、政务服务等重点应用,共享资源、共建平台,提升城市智慧能级。二是数字赋能智慧场馆建设。加快5G网络基站建设,确保年内实现亚运场馆5G网络优质连片覆盖。在赛事场馆建立现场指挥部和指挥室,深化视频采集、人脸识别、车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数据归集共享和系统集成,最大限度实现赛事场馆智能诱导、无感通行、无接触安检。三是数字赋能亚运安全防控。建立亚运安保领导小组,全面应用智能指挥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扩容升级,实现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高效指挥处置。健全安防应急预案体系,针对亚运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全年开展不少于10场的专项应急演练。建立完善亚运赛事疫情防控保障和医疗救治工作体系。

  四、聚焦“品牌亚运”,放大亚运赛事效应。一是深入开展亚运宣传行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将亚运宣传与党和国家、省市重大部署、重大决策结合起来。围绕“亚运新闻宣传”“亚运社会宣传”“亚运文化宣传”“亚运美学宣传”“亚运国际宣传”五大行动,构建亚运宣传大格局。二是积极参与亚运市场开发。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市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协办亚运,统筹提升市场开发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赛事筹备能力和赛后利用能力。积极发动我市优势企业参与亚运赞助,开通亚运捐赠通道接受企业组织捐赠。紧扣地域文化和绍兴特色,加强创意提炼和产品设计,使亚运文创产品融入更多绍兴元素。三是精心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创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提升公众对亚运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结合“最美亚运人”“亚运之星”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优秀运动员、场馆建设工作者、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参与亚运奉献亚运的先进事迹,发现“最美”现象,弘扬亚运精神。

  五、聚焦“廉洁亚运”,确保亚运责任落实。全面落实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层层压实“廉洁办亚运”主体责任,围绕亚运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开展全链条督查,督促相关单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亚运会项目建设等筹办工作,确保亚运监督不缺位,最大程度防范廉政风险。坚持“节俭办亚运”理念,强化亚运财务内控机制建设,严格资金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办会成本。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亚运筹备工作全程,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避免资源浪费。

  衷心感谢贵委对亚运筹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诚恳希望对亚运筹备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联系人:屠永坤,联系电话:85132868。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