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14T/2021-21770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9-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张建功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施工现场管理,加大野蛮施工处罚力度的建议》(第259号提案)收悉。当前,我市正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融杭联甬接沪”,积极唱好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双城计”,一大批基础设施、公共建筑项目投入建设,对工程组织、管理、监督提出了新要求,客观上对市民出行、工作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督查、调研工程建设进展及现场管理,持续推进工程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阶段所做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市级重点项目“比投资、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文明施工”的“五比”竞赛,出台《绍兴市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暂行规定》《绍兴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评审办法》等制度,推进制度化管理、标准化操作,优化工程监督管理机制,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文明施工管理赛比活动,强化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将市标化工地评选结果与省标化工地、钱江杯评选挂钩,全面提升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二)优化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一是网格化管理。将越城区施工范围划分30个网格,每个网络落实责任人,开展每日巡查,所有工地都要求实现围挡施工、安装喷淋,裸土覆盖、道路硬化、净车出场等五个“全覆盖”,切实降低工地扬尘等污染。二是规范化管理。实施施工工地“3+2”(“一灯一牌一人”和路面平整、设施规范)模式,即:工地进出口和两侧围挡做到照明灯和灯带全覆盖,工地进出口必须加装爆闪灯和警示牌,施工车辆进出必须有专人指挥;施工段路面必须保持基本平整,施工区域交通安全设施必须齐全规范;保障施工路段道路通行安全。三是数字化管理。建设部门积极开发“智慧建设”平台,实现对重大项目的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实时监测。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数字警务室视频巡查,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如发现隔离护栏缺失破损、夜间照明不亮、路面沆洼积水等及时记录在案,第一时间通知主体单位整改落实。

  (三)加强专项检查,加大执法力度。聚焦文明施工、扬尘管理等重点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设部门今年已累计组织检查576次,检查工地1307个,处罚单位11家,处罚金额16.3万元。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多支专职巡查队,多时段对施工路段进行高频次、高密度巡逻,通过主动发现、被动查找和群众举报投诉等渠道获取交通安全隐患信息,并落实整改。综合执法部门成立机动大队,建立“路长制”,每日开展巡查,已纠正不规范行为1000余起,立案调查7起。越城区建立快速执法机制,对巡查发现扬尘等问题,相关执法部门快速响应,半小时内到达现场调查取证,有力震慑野蛮施工等违法行为。通过执法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如市城投集团8个快速路项目均成立了文明施工管理特别行动队,每日开展巡查,加强路面坑洞修复、施工围护、交通维护等,已累计用沥青修补约3.1万平方米。

  (四)优化施工工艺,尽早还路于民。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钢结构等绿色低碳的新型施工工艺,以工厂生产为主的部品制造取代现场建造方式,缩短施工工期,减少施工过程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目前,全市已经配建36家装配式基地,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2%以上,智慧快速路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施工工艺,减少现场施工工期50%以上,大幅减少施工噪声、扬尘等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同时,优化快速路施工组织方案,制定高架道路、地面道路分批分段通车计划,争取尽早还路于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尽管相关建设单位加强了施工现场管理 ,但一些野蛮施工现象仍偶有发生,对交通秩序、市民生活等造成了一定影响。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做好工程现场管理和文明施工工作,切实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城市管理问题,让市民及时共享城市建设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强化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建筑工地现场管理的责任。落实建设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开展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落实公安交管部门道路挖掘施工、占道施工等审批制度,严格实施施工路段“3+2”管理模式;落实综合执法部门城市管理综合协调责任,强化重点区域施工管控,加大对扰民行为的处置;落实各参建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全面对标对表落实现场管理各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深化开展“五比”竞赛活动和房建工程“文明施工、创优夺杯”赛比活动,定期通报考核,设立“红黑榜”,加大奖惩力度,好的诚信加分,差的媒体曝光,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对城投集团、交投集团等国有企业考核,以结果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二)聚焦突出问题,严格对标管理。针对工地扬尘、围挡设置、路面破损等突出问题,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和《浙江省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等要求,督促建设主管部门对标梳理在建工地文明施工问题清单,表格化推进、清单式销号,坚决制止野蛮施工行为,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强化协同联动,严格检查执法。组织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执法检查,对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扬尘治理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达标的立即落实整改,坚持实行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查处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单位。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建设、公安交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协同合作,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违规问题的,督促参建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拒不整改的实施联合惩戒。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希望能一如既往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施国锋,联系电话:85138219。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