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 > 政务动态

绍兴市数字赋能实现公证服务“三通”

发布日期:2021-09-17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绍兴市国信公证处以数字建设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坚持“公证为民”服务理念,将全域数字公证改革融入数字化改革整体框架中,以大数据应用、线上办证、视频办理为基础,数字赋能推出全新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发挥公证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作用,公证行业获得跨越式发展。

一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一证通办大数据时代海量资源为公证行业提出了巨大挑战,也带来了机遇。绍兴市国信公证处适应大数据时代特征,探索提高公证公信力的途径,全面实行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该系统坚持安全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整合资源,借力学信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绍兴交警信息服务网等数据信息,提出申请人信息先行通过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查询。今后,公证员能够第一时间在线获取当事人相关证明材料,公证当事人可以不再提供户口信息、毕业证书、营业执照、机动车驾驶证等资料,有效简化了证明流程,减少了证明材料,减轻了证明负担。今年以来,通过该系统查询减少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公证事项1115件。

二是推出线上公证,实现网通绍兴市国信公证处注重总结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并复制推广、深化理论制度研究,形成“实践-理论-制度-实践”螺旋式迭代升级的良好态势。建设互联网在线办证平台,根据公证实践对特定事项推行在线申请功能,当事人只要在网站或微信小程序中注册账户、实名认证,即可按照操作流程指引进行申办。该项服务,让群众公证需求大的高频业务实现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出证、送达“全程网办”,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7月上线以来,绍兴市国信公证处共受理线上咨询公证22件,让群众明白办证、轻松办证。

三是开设视频公证,实现全球通办。绍兴市国信公证处坚持平台化、无纸化、智能化三管齐下、全面发力,深入推进“人、案、事、物”的全面智能管理,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今年,在微信小程序上开设远程视频功能,对于身处海外无法回国的当事人,通过在线身份识别,在线视频交流,在线电子签名等视频方式进行办理。今年以来,绍兴市国信公证处通过视频方式办理公证18件,其中涉及海外公证6件。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