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盛阅春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强调

压实责任强化举措 守住文物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1-09-19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讯 昨天上午,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文物安全有关工作。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全省会议部署要求,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工作标准、加大工作力度,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为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丁如兴、胡敏参加。

盛阅春指出,绍兴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浙江的“罗马”,拥有数量众多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抓实抓好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他强调,要迅速行动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织密织牢安全防线。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形成强大震慑。要组织开展文物安全评估,推进文物安全标准化数字化项目建设,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高效化解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预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要稳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统筹推进调查、维修、整治等举措,有效盘活名人故居等文保资源,促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盛阅春强调,文物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丝毫闪失。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保障,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使用单位直接责任,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推动文物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化宣传引导,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汇聚全社会关心支持文物安全工作强大合力。


作者:(裴金红)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