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英台故里”演绎新故事

上虞创作文艺精品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9-20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 记者 范文忠


本报讯 近日,原创现代越剧《祝家庄里的年轻人》主创人员赴上虞区丰惠镇祝家庄村的祝氏祖堂、玉水河、井空泉等景点采风,对作品进行再打磨、再提升。

“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畔有一个祝英台……”这是传统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唱词。“原创现代越剧《祝家庄里的年轻人》以‘上虞创客’王园园为原型,讲述一群新时代青年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故事。”上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罗小利告诉记者,这台戏初创完成后,于5月10日在杭州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成功首演。

近年来,上虞推出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推动本地能人回乡、青年创业兴乡和市民下乡休闲,1600多名大学生回乡做“新农人”,形成了规模化的上虞“江南农小二”新农人联盟。而下管镇兴南村、“80后”王园园是其中杰出代表,她原来在宁波的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后来回到老家和父亲王永田一起种田。她不仅承包120亩农田,成功种出“五彩米”,还专门注册“虞南之味”品牌,把家乡的笋煮干菜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昨天,记者在兴南村见到王园园时,身材瘦削、留着短发的她正在包装冷冻小鱼。“这是我父亲养了多年的马口鱼、溪斑鱼,每公斤售价200元,通过冷链快递送到客户手中。”王园园笑着说,现在主打是马口鱼、溪斑鱼和下管魁栗,接下去就卖“五彩米”,今年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今年,上虞深入实施“文化铸魂提升年”活动,激发了众多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除了现代越剧《祝家庄里的年轻人》,上虞籍作家顾志坤以章镇观杰烈士为题材,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英雄的旗帜》;崧厦街道的陈秀春根据原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的动人事迹,创作了报告文学《乡村女支书》。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充满激情的文艺作品面世。长塘镇桃园村第一任支书冯百忠的事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被挖掘出来后,现代越剧《百忠书记》随即诞生;莲花落《东山七亩之光》讲述“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爱国爱乡、自立自强的故事;舞台剧《特殊的香烟》重现了战争年代隐蔽在上虞的地下党员搜集情报、接送过往同志的红色往事。

“这批乡土味十足的原创作品,能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立峰说,最近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批文艺精品正成为上虞文化高地最鲜明、最令人信服的标志。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