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知行合一 争先创优

——诸暨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解难帮困能力

发布日期:2021-09-20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

■ 记者 何 丹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诸暨全市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奏响红色宣讲“大合唱”,以打造“三服务”2.0版为引领,聚焦痛点难点、病灶顽疾,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责任清单及重点举措,强化数字赋能,智慧破难,让企业轻装上阵、群众收获满满、基层活力迸发。

答题有方——以人为本

“开饭啦!午餐有鸡蛋蒸肉饼、茭白炒肉丝、西施豆腐……”9月9日中午,随着志愿厨师徐菊英的一声欢呼,璜山镇徐家坞村爱心食堂端出了热乎乎的第一餐,61位老年村民吃到了价廉物美的“现成饭”。

在徐家坞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0多位,他们的子女大多忙于工作,不在身边。爱心食堂的出现,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为保障“老有所依”,诸暨按照“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基金捐一点”的运营模式,由点到面推广“爱心食堂”建设,争取2021年试点50个村(社区),让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小事情”连着“大民生”。以人为本,这是诸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的准则。该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聚焦群众喜事、丧事、好事、难事、病事“心头五件事”,推广关爱基金、全城志愿、移风易俗等特色做法,大力实施“暖心八件事”等一批志愿惠民项目,诞生了“江大姐调解”“陶朱老同志”“浣东同心员”等一批初具辨识度的社区服务品牌。

在服务过程中,诸暨不断求新思变,渐渐从突出全域覆盖到强化全员参与。通过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先锋微家”,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亮旗”行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从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到共享共治。今年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520余场次,认领微心愿8400余个。 

此外,诸暨镇乡街道主动创建“长弄堂式”商圈党建联盟、民情“云”桌会等项目275个,市级部门积极创设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改革、“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工程等项目346个,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解题有力——服务升级

企业的痛点难点,就是发展的突破点。诸暨动员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干事激情为之一振。

岭北月亮湾山庄是一家极具地方特色的饭店,拥有盐焗鸡、瓦罐鸡、玉米饼等特色产品,但受疫情影响,加上距市区较远,近两年发展遭遇瓶颈。驻企服务员杨汪业了解情况后,牵头镇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所的工作人员组团帮扶,

上接第1版 通过开展盐焗鸡产业化创意征集大赛,进一步打响了“岭北盐焗鸡”品牌。

类似的服务场景每天都在诸暨上演。聚焦“诸暨发展十问”主题,该市选派850余名机关干部到1200余家重点企业担任驻企服务员,主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难题,提供精准服务,用真金白银、真招实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诸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家是诸暨发展的宝贵财富,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打造“三服务”2.0版这一抓手,当好破题解题“店小二”。今年4月,“政企亲清会”成为政企之间沟通新桥梁,诸暨市四套班子主职领导轮流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排忧解难,构建形成“企业出题、政府答题”的服务闭环。

破解用地要素制约,缓解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积极推行降税减费,牵线校企政合作……组团式服务下,一批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纷纷被清除。今年来,诸暨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325.9亿元;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绍兴市第一;半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等10项核心指标增速均居绍兴市首位。

破题有招——数智赋能

数字化管家中心、智慧步道、观影室……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内,集合了诸多共享设施和数字化运用场景,这是诸暨市正在打造的共享社区试点。走进管家中心,一块大屏幕十分显眼,它是“智安小区”数字驾驶舱,集中展示“人、地、事”等汇总数据,小区高空抛物、人员出入、车辆进出等场景信息也一览无余,使社区管理和便民服务更高效、精准。

从某种程度上说,打造智慧社区是城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有了目标,得有“硬招”。诸暨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积极谋划构建以“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为核心的应用场景。

迭代“智慧暨阳”系统,纵深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改革,开发“诸事帮”数字平台,上线家政保洁、家庭维修、居家养老等六大类100余项家庭服务项目。同时,统筹抓好“三张清单”,推动形成执行全流程数字化协同改革、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等一批重大多跨应用场景,着重解决城市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还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将矛调中心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数据打通。如今,对需上级部门处置的事项,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上报,便可将信息传递至矛调协同应用系统,矛调中心可根据事项分类流转至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派发给专调委调解员调处,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通过数智赋能,居民间的邻里情更浓了,生活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逐渐有机融合。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