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2021城市建设与建筑业发展鉴湖峰会在绍召开

做好古城“绣花功夫” 留下更多“绍兴印记”

发布日期:2021-09-24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上午,2021城市建设与建筑业发展鉴湖峰会在绍兴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城乡历史环境再生研究中心主任常青,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等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副市长陶关锋主持。

鉴湖峰会是中国建筑学会和绍兴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建筑行业交流平台,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有力推动了中国建筑行业的政企合作、人才交流、技术创新。本届峰会主题是“历史建筑保护传承和现代建筑创新发展”,旨在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倡导建筑与历史人文、艺术审美相结合,推动中国设计的创新与发展。

近年来,绍兴依托古城、新城两大场景,持续做深历史建筑保护传承和现代建筑创新应用文章。古城保护上,绍兴按照世界遗产标准,秉持“保护为先、修旧如旧”原则,组织实施古城北入口、阳明故里、徐渭故里、蔡元培广场等“项目群”建设,审慎修复历史场景、稳妥恢复传统肌理,赋予建筑新的时代功能。新城开发上,绍兴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促进绿色与创新技术融合,培育现代化建筑产业链条,形成更多掌握标准话语权的龙头企业。

盛阅春说,绍兴将以本届峰会为新起点,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健全促进城市建设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政策机制,为各方深化合作创造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合力推动绍兴建筑业更好发展,在国内外城市建设中留下更多“绍兴印记”。期待社会各界为绍兴进一步唱好“双城计”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

李存东说,为做好绍兴古城复兴的“绣花功夫”,中国建筑学会愿在绍兴搭建学术平台、组建专家智库、推动建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开展重点片区项目论证和方案征集等工作,为古城保护利用出谋划策,切实提升绍兴建筑文化和城市品质,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成为世界瞩目的东方水城。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建筑学会合作项目——“醉艺江南”2021中国·黄酒小镇雕塑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


作者:(裴金红)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