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马卫光在调研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时强调

科学推进综合开发和利用
打造“别有洞天”打卡地

发布日期:2021-09-24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马卫光专题调研我市有关地下空间和人民防空设施利用情况。他强调,地下空间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空间,人防工程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平战结合,科学规划和推进人防工程的综合开发利用,推动人防建设更好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努力打造“别有洞天”的文化、旅游、休闲“打卡地”,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高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市领导陆维、陶关锋参加。

马卫光首先来到市2101人防基本指挥所,听取古城内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智慧人防”建设等情况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人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人民防空承载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等使命任务,既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构建平战结合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深入推进人防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拓展“智慧人防”场景应用的功能,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加快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后,马卫光来到塔山防空洞、府山防空洞、蕺山防空洞,步行穿过早期人防工程地道,实地了解早期坑地道平战结合、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以及维护管理情况。他说,当年建设这些地下工程难度非常大,成果来之不易,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峥嵘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我们要切实维护好、利用好,紧密结合古城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传承,充分利用防空洞坑地道特点和优势,合理开发文化文创、休闲旅游、地下商业街、避暑纳凉、人防教育体验等功能,统筹推进周边交通改造、环境提升等工作,努力使其成为游客和市民喜爱的新去处。

马卫光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城市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以系统思维推动地下空间和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融合。要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把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全面纳入古城信息管理应用,不断提高古城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积极探索早期人防工程地道再开发再利用的有效方式,让人防工程焕发新的生机、实现价值最大化。


作者:(张科勇  )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