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绍兴,以鲁迅文化连接世界和未来

——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侧记

发布日期:2021-09-26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简短而不失深刻,朴素而不失庄重。昨天上午,30多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数百名鲁迅文化研究者和鲁字号学校代表,静静坐在绍兴饭店多功能厅,在一段段充满哲理的名句中,体味着鲁迅先生的思想品格、精神境界。一个多小时的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瞬间将人的思绪带回到百年之前,穿越到鲁迅笔下的场景中。

最能触动大家内心的,莫过于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朗诵鲁迅文学作品选段这一环节。在轻音乐的背景中,并不年轻的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操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深情地朗诵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野草·题辞》。当这些儿时背诵过的名句,一字字展现在我们面前、一声声进入我们的耳膜时,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年轻的、年迈的,专业的、非专业的,不少人自觉不自觉低声跟着朗诵,仿佛找到了曾经的自己。“读书时,尚不能体会这些语句之妙,几十年后再读,却是字字珠玑、直抵内心。”一位鲁迅研究专家说,这就是优秀作品的魅力。

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引起一个时代的共鸣,甚至能引起跨年代、跨地域的共振。鲁迅的作品,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鲁迅先生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百年以来,鲁迅的粉丝并未减少,而是不断增多。鲁迅作品在我国中小学课本中有14篇之多。今年,37000页的新编《鲁迅手稿全集》即将面世,哲学社科领域关于鲁迅的科研项目不断涌现,以鲁迅作品创作的交响乐、大话剧、影视作品相继献演……这表明当代人对鲁迅文化和作品的挚爱并未减退。当前,鲁迅作品已被翻译成50多个国家的50多种语言,还被收入日本中学国语教材,鲁迅作品已成为跨越地域界限的全人类文化遗产。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有持久的生命力。鲁迅先生的作品之所以传唱至今仍不过时,之所以漂洋过海也有粉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精神。在鲁迅先生的25篇小说中,14篇取材于绍兴或以绍兴为背景。无论在思想性格上还是在文学创作中,鲁迅身上都深深烙下了越文化的印记。

正因为如此,谈论鲁迅就绕不开他的故乡绍兴。所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的创作和事业与鲁迅的名字、鲁迅的精神深刻联系在一起,鲁迅的故乡绍兴,既是鲁迅文学奖获奖者精神上的故乡,也是中国文学精神上的故乡。

也正因为是鲁迅这位中华民族脊梁、国际文化巨匠的故乡,绍兴应以更积极的姿态以鲁迅之名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所以,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说,鲁迅是促使中华民族觉醒、复兴的先驱,更是世界文明交流的使者。千年古城是绍兴的过去,活力之城、国际名城是绍兴的未来,鲁迅是绍兴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事实上,绍兴从2014年开始,就启动了“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活动,先后与雨果、托尔斯泰、泰戈尔、但丁等世界文学巨匠所在城市进行文化交流和对话,在推动鲁迅更深入走向世界的同时,绍兴也以魅力之都的姿态进入世界文化城市的视野。

但这还远远不够。作为鲁迅的故乡,绍兴也当以此次纪念活动为新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鲁迅文化作为新时代绍兴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切实担当起传承鲁迅文化、弘扬鲁迅精神的责任使命,继续加强鲁迅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不断深化对鲁迅文化的研究阐释和推广普及,奋力打造鲁迅文化高地,以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多方式用鲁迅文化来连接世界和未来。


作者:(裴金红)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