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活动在我市举行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打造鲁迅文化高地

李敬泽讲话 马卫光致辞

发布日期:2021-09-26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在我市举行。   首席记者 袁 云 记者 黄 霄 摄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文化研究者、历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鲁字号学校代表等400余人,怀着对鲁迅先生的无限崇敬之情,相聚绍兴,共同拉开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话,市委书记马卫光,鲁迅后裔、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李战崎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纲,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市领导谭志桂、魏伟、丁如兴、陆维、胡敏等参加。

李敬泽说,鲁迅先生坚定的爱国情怀,不屈的战斗精神,对民族和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是新时代凝聚民族精神、建设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我们学习弘扬鲁迅精神,就是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塑造中华民族刚健的文化性格,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铸牢民族之魂;就是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天下为己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海纳百川的胸怀,行稳致远的能力,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真诚与各国人民交融互鉴,加强文化交流沟通,为全球福祉贡献出新动能;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拓展文学胸襟,提升文学境界,使文学焕发强大的生命力、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领功能和推动作用。

马卫光在致辞中说,绍兴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对鲁迅的思想、品格、情怀、精神以及文学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绍兴文化浸润下的鲁迅,始终怀有浓烈的爱国精神、保持坚强的战斗品质、饱含深厚的人民情怀、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作为鲁迅的家乡,我们高度重视弘扬鲁迅文化,深入挖掘和整合鲁迅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纪念鲁迅系列活动,努力推动鲁迅文化深入民众、走向世界。我们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把鲁迅文化作为新时代绍兴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切实担当起传承鲁迅文化、弘扬鲁迅精神的责任使命,继续加强鲁迅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不断深化对鲁迅文化的研究阐释和推广普及,奋力打造鲁迅文化高地,为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专题片《民族脊梁》,3位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朗诵鲁迅文学作品,《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发布“鲁奖作家鲁迅故乡行”采风活动。


作者:(张科勇 袁 云 黄 霄)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