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29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杭州市率先建设了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重点将政务新媒体管理纳入政务公开模块,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管理。

一、平台管理从单项管理向多维协同推进。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设计,特别是强化数字化思维,以人民为中心,建立责任单、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评价和政策激励、工作机制,重点将政务新媒体管理纳入政务公开模块,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实时展示全市政务新媒体概况、政务发布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排名和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成绩排名,实时晾晒政务发布平台“红黑榜”,形成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

二、工作机制从监管提醒向综合优化迭代。一是严控增量。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制度,要求开设单位明确管理团队、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完善的日常运营维护、安全保密管理、舆情回应等制度,并上报备案。二是优化存量。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对存量政务新媒体开展多轮排查,对于存在无力维护、账号密码丢失等情况的账号坚决关停,对于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坚决整合。三是严把质量。对发布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除规范使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外,还引进杭州市新媒体云监管平台实时监测,发布预警提醒,共清理历史错别字、敏感词7万多条。四是突出优字。各类政务新媒体战“疫”不停,发布防控政策、通报最新情况、还原事件真相,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强大助力。同时,加强全网开放、政民互动、创新社会治理,做到24小时内即时回复各类政务咨询。如“亲清在线”平台(移动端)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送服务,获得《人民日报》点赞。

三、考核通报从负面指标向个性诊断服务。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晰权责主体,落实岗位责任,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在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二是依托数字政府,充分发挥激励和惩戒作用。先行先试“数字政府”中政务新媒体模块建设,按照可视化、可操控要求,实时展示新媒体更新时效,集中晾晒成绩,形成“红黑榜”,以激励先进、警醒后进。三是抓好考核督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每日监测、整改情况进行记录,形成台账,每月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体检”,形成个性化检测报告,通报情况以大数据形式纳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体系。

信息来源:杭州市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