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0批,2021年9月16日)

发布日期:2021-09-30 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县(市、区)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1

绍兴市

诸暨市

D202109150011

应店街镇凯锋金属有限公司有臭气,废水偷排。

大气、水

1.经调查,信访件反映的为浙江凯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管、磁钢生产加工,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完成环保“三同时”自主验收;

2.在此信访举报前,2021年9月14日有群众反映该企业将污水排至周边沟渠。经现场调查,该企业9月13日晚皂化液冷却池满溢,通过车间内雨水井流入雨水管道后外排至附近沟渠,共约0.72立方。生态环境部门于当日对该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立即采取措施,清除环境污染。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组织员工在厂区内雨水管道、外部沟渠内设置五道拦截网,分别用吸油毡、吸油棉等吸附污染物,共约220平方米,并于9月16日上午对厂区雨水管道进行高压水枪冲洗,冲洗废水抽取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置,确保管网内皂化液彻底完成清除;

3.9月16日下午现场检查时,企业未生产,厂区周边无明显异味,皂化液冷却池处雨水井已完成封堵,厂区外沟渠无明显油污。9月20日,厂区内雨水管道污染物的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9月22日,生态环境部门经对外部渠道上、下游进行对比采样,结果显示,石油类指标均符合水质要求。

部分属实

1.2021年9月14日对浙江凯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违法向水体排放油类物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于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皂化液冷却池围堰建设,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
2.待企业正常生产后,将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开展检测,如发现超标行为依法查处。

19

绍兴市

越城区

X202109150019

绍兴市盛基建材厂和越城区张氏织物整理厂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张氏织物整理厂污水偷排入附近的杭甬运河等。

1.经调查,信访件反映的绍兴市盛基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基建材”),主要从事陶粒砖生产业务。该公司年产6000万块蒸压灰砂砖建设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自主验收;信访件反映的绍兴市越城区张氏织物整理厂(以下简称:“张氏织物”),主要从事布面洒金业务。该公司年产布面洒金60万米成衣加工12万件技改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验收;

2.现场检查时,盛基建材生产正常,陶粒窑生产线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企业于2020年7月24日和2021年4月19日自行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其陶粒窑生产线排放的有组织烟气进行检测,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2021年9月22日,生态环境部门委托浙江省绍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该企业陶粒窑生产线排放的有组织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中颗粒物排放浓度超过相关排放标准,企业已立即对陶粒窑生产线烟气处理设施进行检修。该企业还存在厂区进出口降尘喷淋装置抑尘效果不佳、废渣堆放处地面不整洁等问题;

3.现场检查时,张氏织物未发现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情况,也未发现污水偷排入附近运河的迹象。经调查,张氏织物废气主要来源于圆网洒金生产线布匹烘干过程,烘干废气经收集后通过配套的2级废气处理设施(水喷淋+静电)处理后排放;废水主要来自圆网及传输带清洗和地面清洗产生清洗废水,废水经收集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不外排,废水处理后产生的沉淀污泥属一般固废,已委托第三方处置。2021年9月17日,生态环境部门委托浙江省绍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该企业圆网洒金生产线排放的有组织废气和厂区雨水沟内的水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但厂区内存在雨水沟排水不畅、车间内生产废水收集采用敞开式沟渠、清洗废水产生处围堰不完善等问题。

 

部分属实

1.对绍兴盛基建材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放进行立案查处。要求绍兴盛基建材有限公司加强厂区进出口洒水频次,保持地面湿润,立即清理废渣堆放场地,加强厂区保洁,防止扬尘产生,目前已整治完毕。同时于11月30日前对厂区废气处理设施安装用电监控;
2.要求绍兴市越城区张氏织物整理厂于9月20日前完成厂区内雨水沟和车间生产废水收集沟的升级改造工作,生产废水收集沟须采用封闭管道,目前已完成整改。


26

绍兴市

柯桥区

X202109150026

洋盛工业园区大量烫金复合厂废气偷排偷放,严重扰民。

大气

1.根据柯桥区《深入推进工业小区整治提升实施意见》要求,柯桥区于2017年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入园。洋盛工业园区占地79.28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根据《关于公布产业配套园区初定名单的通知》,洋盛园区确定为产业配套园区。2017年以来,陆续有小微企业在该园区集聚,园区内涉及数码印花、转移印花、烫金、复合、热熔、压花、洒金等涉气行业,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有机废气,无生产性废水;

2.经核实,洋盛工业园区涉及废气排放企业共计61家,均已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经对园区内的承租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排查巡查,未发现有企业偷排偷放的情况,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园区厂界进行了臭气检测,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未超标;3.园区内部分涉污企业仍存在环保管理不够规范、环保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不够到位、废气收集处理效果不佳等情况,其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根据柯桥区《进一步深化工业厂区“低散乱污”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洋盛园区整体位于主城区红线外,园区共计入驻91家企业,其中涉及废气排放企业61家,将严格按要求于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1.园区内涉污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将通过源头替代、更新高效收集处理系统,做好设施定期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对通过整治,仍无法达到环保标准的企业,将按照整治要求予以停产退出;
2.园区业主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日常管理能力,增加物业管理人员,重点突出生产现场秩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管理;
3.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加密监管执法频次,通过执法,打击违法排放行为,震慑潜在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环境隐患。

30

绍兴市

柯桥区

X202109150030

湖塘街道的光明工业园内大量企业无环保相关手续,废气噪音扰民。

其它、大气、噪声

1.经调查,信访件反映的光明工业园区主体为绍兴柯桥浩创逸纺织品有限公司,占地124亩,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经营范围,一般项目:针纺织品及原料销售;园区管理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无环评审批手续;

2.根据柯桥区《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工业小区整治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关于公布产业配套园区初定名单的通知》,绍兴柯桥浩创逸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工业园区)初定为产业配套园区。2017年以来,陆续有小微企业在该园区集聚,园区内有数码印花、转移印花、烫金、复合、热熔、压花、洒金等47家涉污企业,这些企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有一定的废气产生,无生产性废水,废气全部配套废气治理设施;

3.2021年9月16日经对园区内涉污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未发现废气治理设施停运的现象。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园区厂界臭气、噪声进行检测,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但园区内部分涉污企业仍存在环保管理不够规范、环保治理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不够到位、废气收集处理效果不佳等情况。

部分属实

根据柯桥区《进一步深化工业厂区“低散乱污”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光明工业园区整体位于主城区红线外,将严格按要求于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1.对光明工业园区入驻涉污企业,通过原料源头替代、淘汰低效废气治理设备,加强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对标整治提升,达标后相关部门加快合法审批;对通过整治仍无法达到整治标准的企业,一律停产退出;
2.落实园区主体责任,增强园区管理队伍,强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现场秩序的综合管理能力,立行立改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3.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及时消除安全、环境隐患,加大园区执法频次,坚决打击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

47

绍兴市

嵊州市

D202109150047

三江街道仙湖路1468号斜对面的废品回收站噪音大、有异味,污水直排下水道。

噪声、大气、水

1.经核实,信访件反映的“废品回收站”系门头招牌名称为嵊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站城南站,营业执照上注册名称为嵊州市章村废品回收站。该废品回收站因章村路村拆迁后移至此处,个体工商户注册与经营地址不符,涉嫌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的相关规定;

2.现场检查时,废品回收站内部空气流通性较差,异味感明显;

3.现场检查时,现场正在进行塑料瓶分拣和压扎作业,内部有一台压塑机和一台脱标机,作业期间有机械声音;

4.现场检查时,站内未见明显生产污水,厂区已修建雨污管道(目前该地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未发现有污水直排现象,但存在雨污管网建设不到位,个别雨水井发现少量污水渗入问题,同时现场发现有回收的饮料瓶、洗洁精瓶等容器的积液残留。

部分属实

1.12月30日前完成办理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
2.12月30日前完成作业现场防尘、降噪设施的配置;
3.12月30日前完成雨污管网改造。

污染类型:水、大气、土壤、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它。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