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疫情期间,接收快递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22- 01-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深圳16日报告的首例奥密克戎确诊,曾接触北美快递。而该病例与全球数据库中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100% 同源,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另外,北京15日确诊的奥密克戎病例同样也不排除经国际快递病毒传播的可能。

那么快递,尤其是国际快递,若是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我们接收快递是否会感染呢?又怎样降低快递带来的感染风险,安全签收呢?

一、快递传播新冠病毒的条件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若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 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

2. 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

3. 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二、如何降低感染风险、安全签收快递

首先就是要注意快递的发货地,了解我国各地的疫情动态,谨慎邮购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的商品。疫情期间,非必要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

其次就是注意签收时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

1. 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门口或快递柜,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

2. 若是需要当面签收,最好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3. 尽量避开取件高峰期,避免人群聚集;

4. 取快递时务必戴上口罩,期间不要用手触碰口鼻;

5. 尽量不直接接触快递,有条件的话戴上塑胶手套或是一次性手套取快递;

6. 用含氯消毒剂对包裹表面进行喷洒消毒,放在通风处静置20-30分钟后再拿进室内;也可用酒精喷洒或用酒精棉片对包裹表面进行消毒;

7. 把包裹的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有条件的话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

8. 取出快递包裹中的物品,再次使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对物品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9. 取完快递后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水认真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卫生。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