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融合政府侧和企业侧 贯通生产端和消费端

“数字大脑”引领电机产业集群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1-27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走进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家电事业部“未来工厂”,只见智能AGV小车往来穿梭有序运送物料,机械臂精准高效完成操作,偌大的车间空无一人……“这个无人车间,是卧龙集团的‘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项目,提供包括研发协同、销售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能源管理、设备管理、仓储管理、质量管理与追溯等所有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卧龙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成介绍,“电机产业大脑”自去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企业故障停机时间减少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能源综合利用率提升12%。

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卧龙集团与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机行业供应链协同智能大脑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成为全国1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之一。之前,该项目荣获第一批省级优秀重大应用、优秀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和优秀理论成果三项大奖。

有关数据显示,电机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系统,耗电量已占工业用电量的75%以上,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0%左右,电机产业“双碳”战略的推进意义重大。去年,全省“揭榜挂帅”项目——电机产业大脑在卧龙控股成功上线,这是全省首个成功上线的产业大脑,卧龙控股也由此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者。

据介绍,电机产业大脑由链主企业卧龙控股和上虞区的国资部门牵头,产业生态企业参与,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面向电驱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多场景的数智化产品和业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电机产业大脑融合“政府侧”和“企业侧”,贯通生产端和消费端。“政府侧”聚焦6方面治理需求,突出产业链数字化改革的五大核心应用场景;“企业侧”聚焦电机产业在降低供应链成本等9方面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通过场景开发,实现面向产业生态的跨领域、跨行业高效协同,推进生产方式、产业形式、商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变革重构。

目前,电机产业大脑已注册用户2300多个,服务企业752家,接入未来工厂2家,为270家中小企业提供10.85亿元授信总额度,共融资7.48亿元,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10个上下游行业。“一个好的应用需要丰富的应用服务生态。”陈建成表示,电机产业大脑今年将推动重点场景覆盖全省电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200家,真正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陈建成表示,接下来,卧龙控股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国内30家主要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任务,并逐步把电机产业大脑打造成为全球化产业大脑,从而带动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作者:(李志清  范文忠  彭 莉)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