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圆梦“三甲”

——诸暨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记事

发布日期:2022-01-27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浙江省第4周期综合医院等级评审中,诸暨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评审,成为绍兴市第2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与此同时,浙江省第4周期首批三级中医医院名单公布,诸暨市中医医院被确定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成功跻身全国百强中医医院。

至此,诸暨这座承载着百万人口“大民生”的县级城市,在绍兴率先实现综合三甲医院与中医三甲医院“零”的突破。


强基提质

病情稍重就往大城市的大医院跑,这是多年前诸暨的就医生态。而短短几年,“国字号”“省字号”名医名科“金招牌”,已在诸暨挂得满满当当。

前不久,诸暨市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开展医疗合作,两地合作开设的“诸暨—沐川东西部协作神经外科”成为中西部合作的金字招牌。像这样实实在在的医疗项目落地,在诸暨创“三甲”的5年间不胜枚举。诸暨市人民医院、诸暨市中医医院等对标“三甲”医院,精耕医疗质量,不断实现自我“造血”和对外“输血”。

项目“引进来”,成果丰硕。近年来,诸暨市人民医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9项、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绍兴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SCI收录论文137篇,获国家专利81项;诸暨市中医医院坚持“强中医、强综合”办院方向,拥有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个国家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个省中管局中医重点学科、5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设专家专科门诊166个,基本形成具有中医医院特色的优势学科群。

名医“引进来”,队伍壮大。近5年来,诸暨市人民医院引进院士工作站1家、名医工作室20家,现有省市共建重点学科1个、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3个、绍兴市重点学科10个。深化院校合作,新设温州医科大学3个科研工作站和1个名医工作室。诸暨市中医医院利用“上海市肺科医院专科联盟”“浙江省中医院国家中医心血管病联盟”等长三角专科联盟平台资源,

打造细分学科的“医学高峰”,拥有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1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  

一个“国考”成绩可为诸暨公立医院强基提质提供佐证: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三级公立医院第2次绩效考核中,诸暨市人民医院得分721.1分,国家监测指标等级A,位列全国综合医院第191名;诸暨市中医医院较首次“国考”大幅提升39位,作为县级医院进入全国顶尖医院第一方阵。


优化服务

创“三甲”,旨在快速提升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满意度。

在诸暨市人民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人文关怀常为患者及家属称道。在应用护理管理系统质量改进、实现特殊岗位护理人员闭环管理等基础上,该院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开了专业医护下沉为行动不便群众开展居家护理服务的先河。

不仅是护理,优质的服务体现在诸暨市人民医院就医服务的各个环节。2015年,组建“常春藤”志工社,由院内外志工提供导诊等服务;2016年,推行门诊一站式及住院检查护送服务;2017年,成立入院准备中心,并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升级门诊一站式服务,完善入院准备中心并开设检查预约中心;2019年,用血一站式直免、“出生一件事”启用掌上服务;2021年,推进检验、检查、互认等33个信息化项目;在钉钉平台上自主开发“健康码代查”助老服务,积极推介“医后付”,探索实施子女与老年人共享模式……

诸暨市中医医院的综合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医院广泛开展中医专家病区会诊、联合查房、病例讨论及其它各种形式的临床指导;设立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区、病区中医综合治疗室,开设中医类夜间特需门诊;确定69个中医优势病种,实施86条临床路径,确保重点专科均能开展15项以上的专科技术和特色疗法,逐年提升优势病种覆盖率。

在创“三甲”中,诸暨市聚焦“看病难”,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出“健康云脑”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5G远程智能协作平台、诸暨市互联网医院建设等,围绕智慧防疫、智慧诊疗、智慧政务、智慧监管,坚持大场景突破、小切口推动,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合以共享

“三甲”医院创成,在医共体分院就诊的乡镇群众也喜上眉梢。

几天前,家住应店街镇某村的一位老人因咳嗽不止在当地卫生院住院治疗。诸暨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通过云读片、云会诊等智慧医疗举措,让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甲”诊疗服务。  

诸暨农村群众基数大,医疗需求旺盛。为便于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2019年,诸暨大刀阔斧推进医疗体制机制优化改革,将乡镇卫生院纳入诸暨市人民医院、诸暨市中医医院、诸暨市中心医院三大医共体建设。慢慢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重病不出市”的分级诊疗网络开始清晰。

曾经不被看好的乡镇卫生院,通过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合理调配,基层医疗环境与服务实现质的飞跃。

诸暨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已实现分院住院病房建设、标准化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急救设备设施标准化配备“三个全覆盖”,并开设医养结合病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特色服务项目,建成绍兴市首家乡镇卫生院睡眠心理门诊等。诸暨市中医医院还利用医共体平台,为岭北镇等山区群众开展护工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就业。

从两家新晋三甲医院及其医共体稳步增长的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手术例次可见,诸暨人看病就医习惯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作者:(翁佳美)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