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335/2021-2233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1-12-06
主题分类: 公路 发文字号: 绍市交发〔2021〕138号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区公交2021年三季度服务质量和场站管养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04 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市交投集团:

根据《绍兴市区公交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绍市交发〔2018〕98号)和《绍兴市区公交场站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绍市交发〔2018〕97号),我局下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交通运输局对市公交集团及其所属的第一、第二、第三有限公司2021年三季度服务质量和公交场站管养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聘请了杭州盛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测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三季度,市公交集团继续以“对标提标、拉长短板、补强弱项”为原则,切实提升公交吸引力,增强乘客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抓紧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持续做好所属员工离浙动态摸排,落实车内疫苗未接种人员二维码张贴工作;二是提高服务意识,召开服务质量及场站管养整改提升专题会议,增强整体服务质量整改意识;三是优化公交线网,配套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的开通运行,新开及优化微1101路、微1102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延迟7条线路末班时间,增设了地铁站内公交换乘指引,促进了两网融合;四是继续推广公交特色服务,完成融杭公交专线开行方案,定制开行2条兰亭文化旅游公交专线;开行定制服务专线,先后开行专2682路拥军专线及专0018路定制服务专线,提供学校至主要交通枢纽的校园短驳专线、景区至游客中心的旅游短驳专线、学校新老校区间的学生接驳专线等各类定制服务;五是打造智慧公交,开展数字化改革,打造“绍兴云公交”微信小程序,开行3条滨海新城定制云公交线路,推出众筹定制公交线路;六是做好应急储备,建设应急物资仓库。

三季度,市区公交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运营服务类指标得分94.21分,乘客满意度指标得分86.30分;场站管养第三方测评得分87.80分,行业管理检查按年度评定分值。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盯紧目标,提升工作推进效度。第四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冲刺阶段,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截至12月2日,在2021年绍兴市公交集团重点工作任务中,仅新开922路1条县域毗邻公交线路,仍有1条尚未开通。要全力保障滞后工作任务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考核任务。

(二)高度重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三季度,市公交集团安全防范意识指标得分率85.61%,较上半年有了较大程度提升。但从行业检查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结果上看,场站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管控、应急管理仍存在安全风险,一些驾驶员仍存在不规范操作行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第三方检查结果为抓手,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切实落实整改,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驾驶员安全防范教育,严格落实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提升应急操作能力,强化岗前培训及上岗前检测,切实保障行车安全,结合新车辆到位投用,尽快开展新车型使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充分估计冬季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大雾团雾等极端天气,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三)查漏补缺,强化场站管养深度。从场站行业检查与第三方测评结果来看,在市区大型在建项目增加的情况下,部分考核项目质量有所提升。但从行业检查情况看,部分场站仍存在地面破损积水、秩序杂乱现象。要加强对已有停保场、首末站、候车亭的巡查、清洁、养护工作,完善场站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提升电子站牌信息更新速度,及时维修破损项目,保持场站整洁。同时,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乡镇公交首末站等资源,探索建设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积极发展公交带货服务。

(四)不断总结,拓展公交服务广度。要关注市民关心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结合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提早准备1号线全线贯通后的公交接驳工作。同时要有效处理乘客投诉,建立车辆信息化设备保修维修制度,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确保车载终端机正常运行。

(五)慎终如始,强化公交疫情防控。要进一步强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乘客亮码、佩戴口罩、发热人员移交、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车辆及场所消毒通风等要求,防止疫情通过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附件1.2021年三季度绍兴市区公交企业服务质量检查情况表.xls

附件2.2021年三季度绍兴市区公交企业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报告.pdf

附件3.绍兴市区公交场站管理考核评分标准(2021年度第三季度).xlsx

附件4.2021年三季度绍兴市区公交场站管养第三方测评报告.pdf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6日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