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一把手来谈②丨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牯: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推动新时代越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5 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如何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越城发展的优异答卷?越城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融媒专访行动——“党的二十大·一把手来谈”,记者对话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越城实际,畅谈心得体会,谋划未来发展。

张俊牯4.png

记者:张局长您好,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中,特别是民政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职责定位,您有何感受体会?

张俊牯: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政部门作为民生兜底保障部门,要全面履行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聚力“现代社区、浙有众扶、浙里康养、善行浙江、暖心服务”五张金名片,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记者: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有哪些成果?

张俊牯:这些年,越城区健全完善了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低保标准连续提标扩面;统一城乡低保标准,取消城乡差异,有效实现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线与低保边缘户认定标准线“两线合一”;儿童福利工作有序开展,实施“添翼计划”、“明天计划”等活动,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区、镇街、村居 “三级保护网络”。不断完善移民村公共基础和生产生活设施,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初见成效。

图片1.png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努力探索社区治理,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了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和全国第四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显著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能效,实现了全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镇街、社区全覆盖。持续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工作规范。不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

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养老大协同的体制机制雏形。基本实现全区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双覆盖”;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朝阳产业,培养引进了金宸养老、依家养老等不同类型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创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率先落实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依托绍兴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及“浙里养”平台,实现智慧养老管理。探索发展养医合作模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与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协同合作机制。建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和家庭照护培训基地,实现服务机构人员100%接受培训。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落实机构责任保险工作,持续推进养老机构专项整治。

图片2.png

积极做好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切实推进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完成了6个街道区划调整工作,以及撤镇设街和部分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工作,63个村的规模得到了调整,镜湖新区“村改社”工作得到有序推进。积极推行殡葬改革,落实节地生态奖补政策,开展了二环路沿线裸露坟墓整治,建成全区首个镇级公益性生态示范公墓,市区两级联合共建首个市级生态公墓。大力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落实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政策,深化“互联网+婚姻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优化审批程序,有效缩短承诺服务时限;“身后一件事”、“婚育一件事”等联办事项得到全面落实。

IMG_5782.HEIC.JPG.JPG

记者: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想要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越城区民政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张俊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越城区民政工作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以实干担当,为首位立区、幸福越城贡献民政力量,重点在兜牢全面民生底线上下功夫,在有序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在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完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围绕推进“1+8+X”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目标要求,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使基本生活救助模式向“物质+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做到分层分类、应助尽助、精准救助。通过慈善总会行业组织的龙头作用和慈善基地的平台作用,培育慈善组织、行业组织、慈善基地、基层慈善平台多方主题,探索构建新型慈善体系,推动越城慈善事业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

2022年9月30日,区民政局在斗门街道残疾人之家开展敬老爱老情暖夕阳重阳活动.jpg

推动形成现代社区共治体系,要通过建设“五社联动·越善谷”服务平台、发挥镇街社工站基层主平台作用、推动村(社)社工室的落地,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自治,优化社区服务,持续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支撑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覆盖面,加快推动治理高效的现代社区建设,推进撤村建社区工作,开展工业社区建设试点。

上门服务.jpg

着力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品质,要围绕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目标,探索搭建集预防、发现、报告、评估、干预、持续跟踪等为一体的未成年保护服务和转介实体化平台,开展情暖童心困难儿童成长支持服务项目,为越城区孤困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化服务。实施养老设施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构建起老年人“1+3+N”的服务保障体系,满足老人多元化要求,推进老年康养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高质量打造“爱心卡”制度试点越城样板。推进智慧养老迭代升级“为老服务一键通”应用,推进养老资源“一张图”、养老服务“一键享”、养老监管“一网通”数字化多场景应用。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五访关爱”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五邻社”、养老服务机构、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为老服务。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国家级5A婚登场所建设工作,深化“身后一件事”联办,抓好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1175c4bf41859d3e93ca30a6c7ac74b4.jpg.JPG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