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22-2334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9-02
主办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会办单位: 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何毓忠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59号议案《加快推进碳足迹碳标签的建议》已收悉,现结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实践举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也为全行业绿色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一、整体情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衔接顺畅的部门协作机制,初步建成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目前,绍兴市已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发改委牵头统筹推进“6+1”领域碳达峰,起草了《绍兴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绍兴市全域能效综合创新行动方案(2021-2025年)》;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推进低(零)碳试点乡镇(街道)建设,在试点过程中推动碳足迹碳标签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柯桥区纺织产业等绿色低碳发展需求,推动我市“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发展。

二、“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情况

欧盟碳关税(碳边界调节机制)将于2023年起覆盖电力、水泥、钢铁等高能耗行业,并将不断扩大征收涉及的产品范围。通过碳足迹认证方式已成为英、美等发达国家重要碳减排路径。碳足迹标识就是将产品全生命周期(原料开采、生产制造、运输使用、回收利用等过程)温室气体排放信息进行量化并公示与众。由于碳足迹、碳排放涉及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难以准确计量和验证,传统的认证类型、模式、方法等不适用“双碳”领域的认证,至今全国层面并没有统一的碳足迹认证模式,只在深港两地开展有限产品的试点。

为提升我市低碳绿色产品供应、应对欧盟绿色贸易壁垒,近期,我局以纺织行业为例,围绕柯桥区纺织产业等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依托柯桥区纺织产业链配套齐全,产业基础扎实并拥有全球最大的轻纺交易专业市场等优势,会同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标准、检测、认证等手段,共同建立统一的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及认证规则,推动我市“碳足迹标识”认证发展,争取省局、总局试点并向全国推广。

三、下步打算

(一)提高大众知晓度。以推动形成符合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为目的,通过企业座谈、培训宣讲等方式提高企业主认知,同时向大众宣传普及产品碳足迹理念,倡导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企业长远发展和社会责任的角度,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主动意识。对自愿参与的企业或平台给予一定补贴、税收优惠和审批支持。

(二)强化双碳应用评价。建议将“双碳”指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及质量强省考核内容,推动各市县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激发基层创新主动性、积极性。探索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时把“是否披露产品碳足迹”“是否有碳管理计划”等作为评审因素,并在政府评奖、信用管理等工作中加入相关指标。同时积极探索营造低碳绿色消费新场景,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终端消费产品进行碳标签消费试点。

(三)研发数字化平台。开展区域及和行业等层面碳排放强度评价及减碳空间测算监测,研发“双碳”碳数字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自动监控、科学评估。加强对碳足迹等认证申请、数据上报、认证过程、机构审查、证书发放、证后复审等双碳认证全过程的监管,将“双碳”认证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保障“双碳”认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

 

联系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评管处陈江;

联系电话:88*****5。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2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