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22-2334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9-07
主办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会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6号议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赵扬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76号议案《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结合市卫生健康委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绍兴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依法治理,深化示范引领,先后高能级通过中期评估,绩效能级属于最高等级引领型。2016年绍兴市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地级市,通过6年的努力,绍兴市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我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高位运行,群众满意度从2016年的71分上升至2021年的86.46分,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市更是不断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构建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的社会共治格局。

一、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做法

(一)从严治理,强化地产食品风险管控。根据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高低,明确重点主体和环节,分类实施、稳步推进,提高监督检查靶向性与实效性。打扶结合,着力提升小作坊规范化水平。结合日常监管、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情况,对食品小作坊进行综合评定,发布食品小作坊“红黑榜”,促改成效显著。同时,采取“区域集中”“精品示范”“特色小镇”等多种方式分类帮扶,做好“点对点”现场指导。数字赋能,实施智慧化监管。应用“浙食链”721家,建成家559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成3个特色集聚发展区,持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2021年绍兴地产食品产品合格率达99.75%。

(二)体系升级,巩固农产品快检成效。“一个平台、两支队伍、三项工作、四色管理、多维应用”工作体系,高效推进农产品市场快速检测体系规范化建设。一个平台,是依托线上平台推进农产品市场快速检测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化管理框架;两支队伍,即组织市场自检队伍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两支队伍“双管齐下”,保障快检体系全覆盖;三项工作,是指以建立完善经营户档案库、溯源信息库、快速检测数据库三项工作为中心,夯实信息化管理基础;四色管理,是指对快检结果以四种颜色定位“未处理”、“未溯源”、“未建档”和“数据异常”四种情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多维应用,是指从三大数据库提取区域、市场、经营户等关键词,建立二维、三维甚至多维的关联,实现靶向监管、智能监管。

(三)会商共享,构建部门联动模式。坚持风险监测结果会商制度,促进信息共享,实现风险隐患闭环监督。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坚持一年两次召集市食药安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性抽检和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交流。发现任一环节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及时通报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核实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降低问题食品流向市场的风险。同时,会同有关生产企业、协会和检测机构每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跟踪评价工作,了解标准执行情况,收集反馈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提供参考依据。

(四)丰富载体,拓宽食安科普宣传渠道。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用活国创全域宣传、创新型项目、“双五”竞赛等三大宣传载体,使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入耳入脑入心,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喜迎食品安全宣传周。制作国创专题宣传片1个、移动彩铃视频1个、食安科普食品14个,印发海报12万张、悬挂宣传横幅1362条,播放国创食品安全片LED屏幕817块,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园发放“小手拉大手”系列倡议书10万余份。统筹宣传资源,召开新闻通气会,对食品安全数字治理应用进行集中发布,充分发挥各大主流媒体作用,在国家、省、市、县四级媒体报道我市食品安全数智治理成效近百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全员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联合市食药安办成员单位,创新监管手段、坚持数字赋能、强化社会共治,持续探索具有绍兴特色的食品治理新模式,加快建成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监管有力、齐抓共管的现代食品监管体系。

(一)创新监管手段,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通过落实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制度,开展线上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和监督抽考,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覆盖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推动规上企业建立完善HACCP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责任人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对主观故意、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人员依法严厉处罚,实施食品行业从业禁止。

(二)坚持数字赋能,提高监管效率。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和信息通报。优化完善“浙食链”和绍兴特色食品作坊集聚发展智慧共治系统,重塑核心业务流程,着力打造绍兴地方特色的食品追溯系统,推动实现在产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全覆盖,推进“链上点检”,实现在产企业全覆盖抽检。推动网络餐饮商家建设“阳光厨房”、使用“外卖封签”全覆盖。健全信用风险评价机制,运用“四色码”对网络餐饮商家和食品生产作坊实现精准监管。

(三)强化社会共治,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力度,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批农贸市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全面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范围,实现全覆盖。加大食品安全普法和科普宣传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大案要案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效果。落实食品安全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内部“吹哨人”积极举报食品违法行为。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丁颖芹;

联系电话:0575*******95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7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