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飞“越”丨三个生态空间,见证十年环境新蜕变

发布日期:2022-10-08 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编者按:从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迈出新步伐,到数字化改革获得新进展;从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开创新局面;从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值,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展现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越城区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答卷,全区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越城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献礼党的二十大·“数”说飞“越”》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城市发展变化。今天请看第三篇:《“数”说飞“越”丨三个生态空间,见证十年环境新蜕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的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十年来,越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融入到“越城崛起”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与浙江省首批“四大新区”之一绍兴滨海新区双向赋能、协同发展,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古城治水工作成为全国标杆,打造出一个个绿色发展的美丽生态新空间。

“净气”空间,实现畅快呼吸新自由

“我从小就学习体育,五六年前开始尝试马拉松,跑步给我带来健康的体魄。”马拉松爱好者干琪慧说。干琪慧是马拉松跑团的成员,参加过每一届越城区的马拉松比赛。训练多年,她对越城区的空气变化深有感触。

pazobu.jpg

“以前和跑友出门前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质量指数,污染严重的时候根本没法出去训练,但现在不会特地去看了,因为经常抬头就能看到蓝天,呼吸到的也是新鲜的空气,只要我想跑就可以立即出门。”

跑团.jpg

2018年,越城区开启了为期三年的“蓝天保卫战”行动,通过“人力严格防治+科技智慧治气”双重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我是2019年来越城开展治气工作的,线下通过监测小微站点对PM2.5和PM10两个指标进行监测,监测数据直达线上平台。”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蓝天办PM2.5专家组负责人赵东旭说,“根据点位监测数据安排人工巡查,对污染源进行定位和处置。除了通过人工巡查,我们还会借助无人机、VOCs走航车等数字化设备来锁定污染源,让防治工作更加精准。”

e71c8dd00ca5e8925bea3fdf652cd25.jpg

7e7fc84eea8dfa8787de8517d8a68c5.jpg

2014年至2021年,越城区空气质量大幅度提升,细颗粒物PM2.5浓度由62微克/立方米改善至28微克/立方米,2021年7月浓度低至14微克/立方米,首次低于国家一级标准,达到历史同期最低值。2016年至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8%提升至92.1%。空气质量的显著变化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多的人拥抱大自然,畅情呼吸。

“洁水”空间,营造全民健身新环境

“我之前有哮喘,自从开始冬泳后,心肺功能就变好了。”66岁的廊桥冬泳协会成员杨国英告诉记者,自己冬泳已经20年了,这些年越城区总体的水质改善很多,“几年前训练结束,脸上还会有泥沙,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困扰了,水质变好,不仅游泳时的心情好,我们的体质也越来越好了。”

7b24c0f79c94ce7717d1cebb223abbb.jpg

越城区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河网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给治水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切实改善水质,区政府从2014年开始实施“五水共治”,其中迪荡湖被评为第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的实践窗口。

06326630f9a8155518f4d0e8fe09055.jpg

“现在迪荡湖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去这里健身、散步的人很多,我是几乎每天都去打卡。”家住迪荡湖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

fd0cde90ed149bbeebe3b4a652619ed.jpg

很难想像如今水清景美的迪荡湖公园,曾经河道淤塞,垃圾堆积,违法建筑林立。2012年,迪荡湖建设工程启动,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方式,将迪荡湖规划区内所有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对迪荡湖水质进行了综合治理。“现在迪荡湖的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水标准了。”越城区治水办综合科负责人俞江说。

“五水共治”的持续发力,越城区各个水域的水质得到有效治理。近年来,越城区2次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鼎。累计创成7条省级美丽河湖,成功入选2022年全省幸福河湖试点县。引入“水下森林”水生态修复技术,完成29个水域治理,有效治理面积达216万平方米。2016年至2021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比例由50%上升至100%。

“无废”空间,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早上6点多,在耀菩公寓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记者看到,有很多小区居民前来投放垃圾。通过AI人脸识别或刷卡,智能投放设备自动开盖,居民们将手上已经分类好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有序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

“现在大家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很高,每天早晚两个开放时间段来投放时,垃圾都分得很好。”水沟营社区的垃圾分拣员张朝书表示,智能机设备的普及让垃圾分类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

5c85bc39091e24ad5a0bd118b8c43be.jpg

随着“无废城市”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垃圾分类作为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现在小区里不再有散装垃圾袋散发的臭气了,环境也变好了。”家住耀菩公寓的居民陈女士说,现在垃圾分类可以获得积分,在保护小区环境卫生的同时还能用积分兑换一些礼品,大家都很支持。

27f64ebb706933f8deff516862f03ca.jpg

越城区从2015年开始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从最初在小区设置垃圾桶,实行“四分法”到2020年开始撤掉垃圾桶,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很大提升。2022年,全区共有100个小区开展数字化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已落实100个小区开展试点,84个小区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投放点改造提升超160个,实现公共机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100%,持续保持全区生活垃圾“零增长”。

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打造生态宜居的新空间,给予人们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等美丽景象,是越城不遗余力努力的方向。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