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暨南街道:“融”出发展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14 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合中求“进”,诠释了暨南街道的攻坚之势。这个位于诸暨市南部,由王家井镇、街亭镇以及暨阳街道开化江以南的4个行政村共同组建的新“城”,成立3年多以来,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发展红利持续释放,城南新格局已初露峥嵘。

肩负着由“镇”到“城”的转型重任,承担着为7万群众谋划幸福未来的使命,暨南如何“融”出发展新动力?近年来,街道立足既有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凸显商贸城区块核心,打通城南发展大动脉,带动王家井、街亭片区融合发展,为建设“品质宜居城、农业示范区、经济增长极、共富样板地”提供鲜活样本。


串起农业共富产业链

金秋十月,正是丰收的季节。近日,许村的甘薯种植示范基地一片丰收景象,暨南街道年轻干部“农小二”服务团齐上阵,除蔓、翻土,几锄头下去,一串串体态饱满的番薯破土而出。“收成不错,品相也好,经济效益不会差。”面对着硕果累累的上百亩番薯地,许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许志锋乐开了花。

许村村一带,长期以来农户就有种植番薯的传统。但去年,大面积的番薯得了基腐病,几乎颗粒无收。为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农业农村办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运来了3万多株脱毒番薯苗。不仅如此,专家还手把手地教农户育苗技巧。

搭上省农科院的顺风车,许村有了新盼头。目前,基地地块由村集体统一流转,规模化种植,不仅可以解决“抛荒”隐患,还挖掘出村经济增收“造血”潜能。“今年初步估计番薯能为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收益。”许志锋透露,他们已为销售寻好“出路”,将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建造番薯加工厂,拉长产业链,并注册自主品牌,打响名气。

短短几个月,番薯基地从“抛荒地”变成了金疙瘩,背后是凝心聚力的耕耘。暨南街道农业产业基础较好,农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街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三强”行动,做深传统农产品深加工文章,积极打造“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今年更是建立党建联建机制,组建年轻干部兴村共富“农小二”服务团,串起农业共富产业链,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助民增收。

自党建联建机制建立以来,各联盟单位尽心助力。截至目前,省农科院引进落地项目2个,提供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等优质品种17个;诸暨农商银行给22个行政村、16家农业企业分别发放贷款8286万元和7436万元;一百超市开辟的销售专区带动区域内农产品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立足长远,街道将继续发展现代农业新模式,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水平,着力探索出一条“一产带二三”“一季连四季”的乡村共富新路径,形成具有暨南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农业‘三强’行动,以科技强,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以融合强,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共同体;以品牌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创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以此夯实共富基层基础。”暨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文鸟说。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作为新兴街道,暨南街道肩负着建设城南新城的重任。近年来,街道大力推动招商引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加快整合三星畈、淀荡畈、洋湖等工业产业园区,优化资源利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进绍兴福天机械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车间焕然一新,公司的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我们打磨、数控,包括精加工,人员减少了1/4左右,产值反而提升了10%。”公司总经理黄炎锋说。

2020年,福天机械整厂从萧山搬迁到三星畈园区,专注于各类精密工业辊的生产,广泛应用于宽幅数码打印机、塑料薄膜生产线、棉花机采摘打包机械等行业,其中有80%的产品出口到北美、欧洲、以色列及新加坡等地,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3500万元。

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与街道的鼎力扶持密不可分。近两年,暨南街道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以淀荡畈园区为核心,以“高大新”为招引方向,以“专精特新”为突破领域,加快整合区域内工业产业园区,争取做大街道工业经济体量规模。同时,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还专门成立专班,组团作战,积极实施数字经济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进企业提档升级。2022年成功落地5亿元项目一只,浙江兆盛机械的磁悬浮项目用地60亩,已落地淀荡畈园区,目前已完成地基浇筑,计划于12月底结顶,于明年4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可引进博士5名,国千人才1名,省千人才1名,拥有专利5个。

盘活存量用地,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如今,福天机械的成功的经验已复制到整个园区的所有企业。“我们主要是想把一些低小散的企业做大做强,然后把园区里面一些闲置的企业厂房进行余缺对接租出去,引进一些高新技术、科技型优质企业。”暨南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王晓说。据悉,2022年街道通过余缺对接盘活工业用地100亩,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激活闲置低效用地80亩。今年年初,浙江沣润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便搬进位于淀荡畈工业园区的新厂房,结束了近20年的“租房”生涯,有了真正的落脚地。

立足全域,暨南街道正通盘考虑,统筹规划,以项目增动力,以转型强实力,优化资源利用,努力下好区域经济“一盘棋”。“接下来,我们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招商引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强支撑、添动能,全力提升街道高质量发展能级。”诸暨市委常委、暨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海潮表示。


高品质构筑宜居新“城”

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的同时,暨南街道加速布局配套设施,让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实现良性互动,铺就宜居宜业新“城”底色。

不久前,原址改建的三江幼儿园全新升级亮相,迎来一批批新生。“教学环境好,设备也齐全,小孩来这里读书,我们家长十分安心。”三江新村村民杨明桥笑着说。

随着越来越多新建小区落成,周边居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也逐步增长,“缓解就学压力,提升教育质量”成为暨南急需解决的民生热点问题。近年来街道共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三江幼儿园重建、南悦幼儿园扩建和王家井幼儿园整体立面改造等工程,幼儿园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未来还将加快推进暨南初中和商贸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建设,同时谋划新建南悦小学和暨南幼儿园项目。

教育重要,医疗同样是民生大事。在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刚投入使用的放射诊疗中心,让前来看病的老百姓直呼方便。

据了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缺少设备,病人拍CT需转诊到市级医院,特别是对于住院病人来说,折腾又不安全。去年年底,为破除痛点,医院开始建设放射诊疗中心,投入380万元引进16排螺旋CT、口腔CT等设备,让暨南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诊疗水平。

今年以来,暨南街道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在商贸城周边打造以商业、居住、酒店、公共服务为主的优渥综合生活区,投资2.5亿元启动暨南初中异地新建工程,大力新建“爱心食堂”,并全面推动诸暨市疾控中心、暨南供电所、暨南交警中心等尽快落地,同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构筑新优势、注入新活力,努力让百姓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医疗、教育、生态等资源逐步完备,一座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的品质之城,在诸暨南部“呼之欲出”。“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新‘城’建设为支撑,大力实施‘产城融合’战略,加快提升城市与产业的契合度,发展城南、造福群众。”董海潮对暨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者:(何 丹)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