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打造创新策源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11-21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越城区迪荡湖畔,耸立着3幢高达30多层的高楼。这里是迪荡湖科技CBD核心区,一栋栋高楼,是城市的天际线,更是创新的新地标。在冬日暖阳照射下,玻璃幕墙上镶着的“绍兴科创走廊”6个大字,发出耀眼光芒。

绍兴科创走廊自2019年启动建设起,每年持续滚动推进标志性工程和“百项千亿”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打造一批“绍兴特色及鲜明辨识度”的高能级科创平台,迪荡湖科技CBD便是其中之一。

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去年7月开园,短短一年多时间已集聚了70余家企业。近4万平方米的空间里,8成以上已“名花有主”,大约有1500名年轻人在此创业创新。“2021年大楼的总产值已达6亿元,今年预计约7亿元。”复旦大学绍兴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单体楼宇经济产值超10亿元是下阶段努力目标。

在复旦科技园,20至38层都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经济企业,百度、华为等头部公司在此落户,并持续赋能属地产业发展。依靠着园区“资源+资本”独特的优势,复旦科技园里诞生了不少数字经济“新秀”,安腾信息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将与绍兴科创走廊一起成长,争取成为长三角知名的信息安全企业。”安腾信息负责人表示。

作为第一批入驻复旦科技园的企业,复盛能源成为氢能源领域的一匹“黑马”。复盛能源的创始人是复旦大学95后博士王之锴,公司掌握了高纯制氢技术,提纯的氢气纯度高达99.9999%,还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上游原料来自于上虞的化工园区,下游应用在集成电路、印染等企业中。” 王之锴说。

离开复旦科技园,来到中关村·绍兴水木湾区科学园,这个10多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成立近3年来已有入驻企业近200家,不断为创业者提供充足的“追梦空间”,成为绍兴科创走廊的地标建筑。

目前,水木湾区科学园已有上规模的企业20余家,入驻的高层次人才达到400余名。浙江迪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企业,创始人康烁毕业于清华大学。经过3年努力,迪捷目前已完成Pre-A轮融资,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安全领域。康烁的梦想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软件,助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腾飞,也为绍兴科创走廊打造大湾区创新策源地写下新注脚。

绍兴科创走廊的展示馆就落户在园区里,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这里系统展示了绍兴科创走廊的发展规划、建设成果等,打造集“展示、招商、宣传”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来园区考察,必到科创走廊展馆。”园区文化事务部总监诸梦妮表示,日均接待两三波参观考察人员,忙碌的时候甚至要连轴接待六七场。

绍兴科创走廊正以非凡速度向更高点进发。据了解,三年来,科创走廊累计推进重点建设项目311项,其中标志性工程29项,完成投资额643亿元,培育了迪荡高创园、洋泾湖科创园、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东盛慧谷产业创新园、绍兴集成电路小镇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了一大批创新项目和孵化项目,已成为引领绍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奔向未来,绍兴科创走廊的征途是打造绍兴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根据走廊相关规划,到2035年,绍兴科创走廊全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体系,高水平建成世界级产业创新策源地。


作者:(王旭东 张诗纯)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