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发改委(粮食物资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22M/2022-234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11-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绍兴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补充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23 11: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制定背景

贯彻落实《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绍兴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汽推〔2022〕1号)精神,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优化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

二、制定依据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预算的通知》(浙财建〔2022〕60号)、《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八个政策的通知》(绍政办发〔2022〕11号)、《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绍兴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汽推〔2022〕1号)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五个部分,包括:基本原则、奖补对象、奖补标准、监督管理、附则。主要内容简要说明如下:

1.基本原则:明确了“保障充电设施健康发展、促进充电设施科学布局、提高财政资金社会效益”的基本原则。

2.奖补对象:明确了奖补的对象为在绍兴市行政区域内建设运营公用、专(共)用充电设施的主体,包括在本市登记注册及其他地区登记注册但在绍兴拥有分公司或控股公司的企业(单位)。非本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可以享受此政策主要考虑到市场化竞争的公平性,以及采纳了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基层提出的相关建议。

3.奖补标准:明确了此次奖补政策的三项奖补标准,即充电设施建设补贴、运营奖励、改造补贴标准。其中的建设补贴标准与2022年“1+9”工业政策相同,但结合基层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补充明确了“设备”的范围;运营奖励是根据省财政厅专项奖补资金使用有关要求,以及为了转变充电基础设施“重建设、轻运营”的奖补资金分配方式、引导企业强化充电设施运营和维护管理而新设置,奖励的标准参考了省内周边地市的相关标准,并结合我市实际测算得出;改造补贴是根据省财政厅专项奖补资金使用有关要求,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对充电桩计量强制性检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改造的有关要求而新设置,补贴标准主要由市市场监管局研究确定,意在进一步规范充电设施的计量计费,推动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从“量”到“质”提升。

4.监督管理:明确各相关部门对充电设施奖补的监管职责,并提出发生违规行为的处罚要求。

5.附则:明确办法实施日期及解释机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本政策基础上,结合属地实际出台个性化奖补支持政策。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何坚刚、张 莹

联系电话:0575-88030523、0575-8514066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