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诸暨同山引入数字化设备

数智酿造“同山烧”

发布日期:2022-11-25 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在诸暨市同山镇的“对相逢”酒作坊里,工作人员将发酵后的固态高粱投入自动化精馏设备,在操作系统上启动自动蒸馏程序,20分钟后就开始出头酒了。“这个设备是全自动的,采用电加热的蒸馏方式,只需一个小时,100公斤高粱就能出30公斤左右‘同山烧’。”酒作坊负责人张金龙介绍,相比传统酿酒大锅大灶蒸馏法,运用数字化设备酿酒,不仅效率更高,而且酒的口感更加柔和醇厚。

这是诸暨市首次引入数字化设备酿造“同山烧”。自动化蒸馏实现了精密控温、自动防倒吸、防暴沸、智能终点控制等功能,而且能实现规模化生产。

不久前,同山镇被授予“浙江省白酒核心产区”。为进一步提升“同山烧”品质和产量,该镇许多酒企开始探索数字化生产模式。同时,同山镇政府积极构建“1+7”白酒提质体系,即以产业一张图、“数智大脑”为载体,打通“产业分析研判、质量品质检测、生产环节监管、标准政策公布、主体经营评价、线上经营销售、要素使用盘活”七大板块之间的联系,为监测产业运行、预判产业风险、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实现白酒产业的数智管理。

“‘1+7’白酒提质体系对小作坊来说更具操作性。现在只要上网一查,等级信用、行业标准、产业政策、品控信息、金融支撑等都一目了然,让大家更专注做酒,提高酒的品质。”同山镇工业副镇长赵斌介绍,以白酒提质体系为内核的“同山烧”集成创新智慧管理平台目前已列入诸暨市政府数字化改革试点,近期将全面上线运行。

“这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同山烧’产业在标准建设、管理体系等多重规范下将朝着更健康、更有利的方向发展。”同山镇党委书记寿浙翔表示,将通过不断尝试,持续擦亮“浙江省白酒核心产区”这一金字招牌,努力将“同山烧”从“浙江白酒”打造为“中国名酒”。


作者:(何 丹 郦润其)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