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上百万

上虞盖北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发布日期:2022-11-25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记者日前获悉,据最新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上虞区盖北镇10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总收入达1105万元,首次实现“村村超百万”,也是上虞区首个“村村超百万”乡镇。

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的盖北镇,背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盖北抢得当好经开区后勤保障基地的先机。

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从2018年开始,盖北镇提出“一村一幢楼”行动计划,坚持政策、资金、要素优先,千方百计引导、鼓励各行政村利用“三改一拆”腾出的土地,通过出租等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在丰富村村委会附近,一幢4层新建楼房11月初刚刚通过验收就有企业前来承租,目前村干部正在办理出租招投标手续。“算上这笔租金收入,我们村的年经营性收入就超过100万元了。”丰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沈德和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经营性收入主要靠海涂承包款,拖了全镇的后腿。

截至目前,盖北共实施了15个“一村一幢楼”物业项目。2019年,全镇村级经营性收入只有457.36万元,去年达880.55万元。

在新河村,一幢闲置的村委老办公楼出租后,村集体年增收82万元,使该村今年经营性收入达227.83万元,领跑各行政村。“这幢楼一直闲置着。年初我们花了89万元进行改造,几乎是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新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王定尧说。

盖北镇还探索“飞地联建”模式,大胆突破体制机制限制,尝试跨乡镇联建物业项目。目前,已动建4个联建项目,预计年增收近300万元。


作者:(范文忠)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